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让“圈”里“圆”节日的仪式感

23-09-28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中秋将至,在外打拼不能跟家人团圆的人们,“圈”成了互动互助最真实的写照,也成了人之间低成本“圆”节日的希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自古有拜月的习俗,象征团圆,富有诗意的节日。在月朗星稀团圆之夜,如何“圆”节日氛围呢?

  从书本圈、人际圈中,用简单、开心的方式学习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文化韵味,也可以用低成本、多体验的方式在“圈”里“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传统文化不会渐行渐远。

  “书本圈”是表达节日韵味的一种方式。我们可以拿起书本学习中秋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意义,从一个夜晚与月亮对话,到赏月吃月饼,再到天上圆月、人间团圆的民俗活动与文化传承,构起了“家”与“国”的团圆意识。我们可以把家国情怀通过书本圈、人际圈讲给家人听,分享给身边的人看,这何尝不是过节呢!

  不能回家团圆的人们,我们可以创作中秋图,发送月饼图,分享爱心图。还可以创作视频段子或者转发网络段子表孝心,给家人打电话开视频,给年迈的父母买点可口的吃食等,无论工作繁忙、路程遥远,还是有事耽搁,我们都可以把心意快递回家,家人会心一笑就是节日的意义所在。

  过节少不了“人际圈”。我们可以用物美价廉的月饼或自制的月饼正大光明走亲访友,讨论纸短情长,但不需要购买过度包装和昂贵的礼品,也不能把正常的人情往来变成偷偷摸摸的吃请送礼,更不要把节日沦为利益交换的暗箱操作日。当然,对这个“圈”里的人来说,是认识一个度的问题,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简约适度,反对铺张浪费。

  节日需要有仪式感,中秋节无论多晚,我们都要吃上可口的月饼,送上美好的祝福,圆了美好的希望。同时,不能流于浅表的仪式感,丰收时节里的中秋,应该是不负春生夏长的沉淀,毕竟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是经久不衰的根本,是民族的根基。(申瑞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