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建好成宜高铁赋能“治蜀兴川”加速度

23-09-25 14: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成宜高铁全线铺轨完成。成宜高铁全长约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建设后,成宜高铁与渝昆高铁、成贵高铁、贵广高铁相接,将形成成都至昆明、贵阳、广州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和更加完善的西南地区高铁网络,这对推动“治蜀兴川”战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四川要进一步从全国大局把握自身的战略地位和战略使命,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这是国家对四川寄予的新希望和新期待。对于四川的发展来说,交通至关重要,对四川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融入全国发展大局、扩大对外开放意义重大。建设“轨道上的四川”,是“治蜀兴川”的题中之义,甚至决定着战略的成败。成宜高铁的顺利推进,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带来了新希望。

  建设成宜,“蜀道之难”再添新通途。成宜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又一条时速350千米的南向高铁大通道。这条铁路建成后,将实现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成都都市圈与川南城市群的快速连接,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实现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快速连接,打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铁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强省,铁路先行。成宜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自贡仅需40分钟,成都到宜宾仅1小时左右,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成都都市圈与川南城市群将实现快速连接。可以说,这条铁路线的建设,有利于克服四川省内因地形不便带来的交通困难,能够进一步促进省内兄弟城市之间资源要素的充分流动,拓展内部市场潜力,深化双循环新格局发展,并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进一步增强四川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引领辐射作用。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作为西部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的四川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位势日益凸显。有了成宜高铁的助力,未来的四川一定更美好,“治蜀兴川”一定会不断跃上新台阶。(樊珈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