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数字化为杭州亚运会增光添彩

23-09-25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9月23日晚,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拉开帷幕。开幕式中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之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数字技术的运用,从数字点火,到数字烟花,再到数字服务,杭州将本届亚运会办成了一场国际级的体育盛会,为亚洲奉献了一场数字化、高科技的互联网盛宴。

  作为数字经济的先发地,有着中国“数字之城”和“互联网之都”的杭州,无论是交通出行,还是运动员的日常生活,或者是万众瞩目的开幕式,在各个环节都发挥出了“数实融合”优势,彰显了智能时代的中国科技创新。

  数字点火成为开幕式最大亮点。每一场重大的国际性体育盛会,点火仪式都是一个热点和难点。如何让体育盛会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点火仪式事关重大。数字化,不仅让杭州亚运会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而且开创了亚运史上数字点火的先河。9月23日晚,杭州亚运会的圣火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点燃。这次的点火仪式首创“亚运数字火炬手”这一概念。在开幕式现场,汇聚了超1亿位数字火炬手的数字火炬,由数字人高举火炬踏浪来到主会场,与真人火炬手共同点燃主火炬;同时,现场的万名观众也通过APP放飞许愿灯,召唤吉祥物,实现了全球首次大型赛事开幕式的AR互动。超过1亿人的参与,让本届亚运会真正实现了“万众参与,数实互联”。数字点火,成为了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最大亮点。

  数字烟花带来非凡的壮丽奇观。对于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来说,盛大的烟花表演总是压轴的保留节目。通过数字科技、三维动画、AR技术等,将一场烟花视觉盛宴展示在观众面前。看得见数字烟花、听得见钱江潮水、闻得到桂花香气,9月23日晚,钱塘江两岸灯光照耀古今,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多项环节“刷新”亚运史。这是亚运会开幕式史上首次不放实体烟花。数字烟花,从概念到实景,从理念到实践,通过杭州亚运会,让亿万观众看得了一场不一样的烟火,看得了一场惊艳而盛大的烟火。时而宋韵风雅,时而钱塘潮涌,时而人间烟火,在裸眼3D技术的加持下,之江大地的万千气象跃然眼前,如梦如幻的光影勾勒出如诗如画的美景。其背后,是由9个IMAX荧幕并排构成的超大网幕,并最大程度做到了“隐身”,配合地屏实现了裸眼3D效果,创造出一个神奇的演绎空间。取消实体烟花表演,既是环保意识的体现,也彰显了绿色亚运的主题。

  数字服务提升了亚运会的质量。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一部智能手机走遍中国早已习以为常,但对于外国运动员和观众而言,数字服务依然是一种全新体验。为了给本届亚运会带来更周到的服务,杭州依托本地的支付宝,推出了“智能亚运一站通”,依托这一平台上的多个接口推出了有票备、吃、住、行、游、购、娱等28项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因为有了数字化的平台,让参与亚运会的观众、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有了太多的便利。杭州亚运会的481个小项赛事,将通过一站式平台进行10轮的售票,观众们可以通过一站式平台购买门票,转赠、转卖多余的门票等。游客们可以直接用购买的电子票扫码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查找杭州当地美食、预订酒店、预约景区,还可以搭公交去公交专线景区。国外运动员、技术官员等可以在可运行七国语言的移动支付平台上,方便地使用电子支付购买自己心仪的亚运会周边产品;语言沟通不顺畅时,实时翻译功能可以帮助他们随时进行愉快的交流。(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