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漫评

飞天漫评:检视整改要瞄准重难点问题 切勿“转圈圈”

2023-09-15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注重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视整改是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查病灶”“寻病因”“治病症”的重要手段,是主题教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瞄准个人突出问题、当前实际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切勿在他人问题换着改、多轮问题反复改、流于表面假整改中“转圈圈”。

  围绕当前实际问题,校准“时刻表”,切勿“轮回转圈”反复改。检视整改是对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动刀子”。有的同志为了“方便”整改,不顾当前实际和问题现状,将多年前整改完成或整改不彻底的问题“改头换面”接着使用。这种脱离当前时间节点、忽视现实情况的“轮回转圈”反复整改,一方面掩盖了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助长了形式主义不正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旧问题”反复改的形式主义现象,通过学思想、看要求、作对照、多调研等方式,从当前重点任务、重要要求、中心工作、岗位职责、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深刻检视、深入剖析、认真整改,校准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时刻表”,切莫犯“时空错位”“以旧替新”的低级错误。

  围绕个人突出问题,画出“真肖像”,切勿“多人转圈”换着改。对于检视整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有的同志习惯“抄作业”,遇到“自揭其短”的检视整改工作畏首畏尾,甚至“借用”他人检视问题和整改措施。这种脱离自身情况盲目“摘抄”、“张冠李戴”的“多人转圈”交换整改,阻碍了个人突出问题的查摆解决。广大党员干部要警惕问题“借用”的形式主义现象,紧盯与自身密切相关的工作实际查摆和解决问题,重点围绕个人思想、工作、学习、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思考、自查自省,把个人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纳入检视整改工作范围,为自己画出“真肖像”,切莫错过“刮骨疗毒”整改提升的工作良机。

  围绕重点难点问题,下足“硬功夫”,切勿“表面转圈”假整改。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有的同志习惯在检视整改中“把握分寸”,将能够快速整改、及时见效、问责较轻的工作列入重点整改清单,对不易整改或需长期用力的工作“三缄其口”“一笔带过”。对于这种避重就轻、逃责应付的“表面转圈”虚假整改现象,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醒,坚决防止改与不改“两张皮”。在检视整改工作中,要敢啃“硬骨头”,下足“硬功夫”,把多次整改不到位、群众多次反映难解决、新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排在检视整改工作清单的最前列,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建章立制等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从思想上、工作上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彻底整改,绝不能浮于表面、留下隐患。(刘芸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