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扩内需稳增长要发挥“三个作用”

23-06-07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扩大内需。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各地区各部门乘势而上、铆足干劲,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内需活力。

  有效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推动经济复苏,要切实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今年以来,我国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今年前4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7%,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5.3%。无论是从投资力度,还是投资结构与投资合力方面都释放出了勃勃生机。宏观政策持续加力,充分满足合理投资需求,今年前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8%,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8%。财政支出、信贷结构不断优化,聚焦小微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精准地发挥投资引导作用,为高质量发展蓄后劲。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效配合、积极发力,发挥了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持续增强稳投资力度。面对经济复苏的压力,各地区各部门要促进宏观政策提质增效,继续对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加强投入,使投资在稳增长、扩内需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务实有效的促消费政策,加速构建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增强了消费持续回暖势头。各地多措并举,激发消费的源头活水,发挥出了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就业稳,收入才能增。收入增加,群众消费才能更好地消费。从延续阶段性减负稳岗政策,扩充就业岗位容量,到深化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拓展青年人就业渠道,再到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就业稳定改善,增加了居民收入,增强了消费能力。随着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新规落地,消费者个人信息权益保护力度和对侵权行为的治理不断加强,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持续完善,消费环境的改善和消费服务增强,为消费者织密了“保障网”。各地密集出台政策为消费加力,激发了群众的消费意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持续深化改革是拉动内需扩大有效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以来更多改革的办法出台,更多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运用,为需求侧扩容输送强劲动力。从“放管服”改革,到要素市场化改革,再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打出了一套高效有力的深化改革“组合拳”,切实发挥出了改革的驱动作用。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加快探索负面清单和产业准入的审管分离制度,实施严格的市场监管,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推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全面注册制改革启动,加快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清理各种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等,激发了各类经营主体投资活力。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持续完善,强化调节收入分配功能,助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拓展消费空间。(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