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建好联好用好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23-06-07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规范网上办事服务,合理配置资源、线上线下并行,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针对服务中的难点,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各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社会治理迈向社会“智理”。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推进数字社会治理精准化。数字技术正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中国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政务服务数据加速奔跑,越过时间、越过地域,让“一网通办”离我们越来越近,一体化、集约化、网络化的政务服务平台成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新“地基”。近年来,各地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瞄准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共享,编织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提供一体化高效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让群众更省心、更暖心。

  建好“一张网”是基础。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通过集约化、标准化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取得积极成效。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已经初步构建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服务事项、统一投诉建议、统一好差评、统一搜索服务等“七个统一”的服务体系,作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总枢纽,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作用,联通了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6个国务院部门的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在这里“应接尽接”,形成了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随着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成效逐步发挥,我国网上政务服务发展已经由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

  联好“一张网”是关键。政务服务一体化是建立在数据资源共享和数据治理有效性的基础之上。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有序共享,是全方位实现“一网通办”的关键所在。针对多年来政务信息化建设中“互联互通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的“三难”问题,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深入推进“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信用通、业务通”一体化的“五通”建设,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服务便捷的网络基础设施,建立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和制度,自下而上的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总枢纽的建设运行,有力地推动了各地区各部门平台逐步实现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串连起了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用好“一张网”是目的。从“只进一扇门”到“一次不用跑”,从“不见面审批”到“免申即享”,从“立等可取”到“秒批秒办”,从“一窗通办”到“一网通办”,从“随申办”“浙里办”“粤省事”“渝快办”到“苏服办”…… 各地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创新,不断优化办事体验,不断提升网办率与网办深度。不论是各地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街道办事处的办事一体机,还是乡村便民服务站的一台电脑、代办员手中的手机,从城市到乡村,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正随着城乡共享“一张网”变为“零距离”。随着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从能用向着好用不断转变,企业和群众办事逐步实现“进一张网、办一揽子事”,便利化水平大大提升,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有力支撑。

  “民本德政,福泽后人”。建好联好用好政务服务“一张网”,改善了政务服务的整体格局,颠覆了各自为政的传统政务服务模式,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改善。坚定建好联好用好政务服务“一张网”的决心与信心,未来的政务服务会更加便捷省心。(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