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神十六发射成功,为太空探索带来更多可能

23-06-01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入轨后,于5月30日16时29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之后,神舟十六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

  九霄逐梦再问天,阔步强国新征程。目前,中国空间站已完成建造,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是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的首发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为人类太空和宇宙探索带来更多可能,令人惊喜,也非常有意义。

  追梦星辰,为国出征。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由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朱杨柱担任航天飞行工程师,桂海潮担任载荷专家,这个乘组具有“全”“新”“多”的特点。“全”,是指首次包含了“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3个航天员类型;“新”,是指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次飞行;“多”,是指航天员景海鹏第四次执行飞行任务,是中国目前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景海鹏成为四度飞天第一人,是因为他“时刻准备任党挑选,再立新功”;朱杨柱能够首次飞天,是因为他“笃定了这件事”;桂海潮由大学教授“变身”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是因为“从思想上、心理上、身体上,我都准备好了”。航天员最大的梦想就是飞天,新“太空出差三人组”飞天梦想成真,表明只要坚守初心、执着追梦,有朝一日就一定能够圆梦。

  “船舰”交会,太空会师。2022年11月,我国首次实现空间站6舱段组合体结构和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驻留。神舟十六号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后,空间站再次形成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主体3舱及神舟十五号、神舟十六号、天舟六号货运飞船3船在内的组合体构型。神舟十六号乘组3名航天员进驻空间站核心舱,与神舟十五号乘组进行在轨轮换,再现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场面,两组航天员在太空中“面对面”在轨交接,继续延续“我们天上有人”的常态。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太空驻留约5个月,期间将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进行舱外载荷安装及空间站维护维修等任务,还将开展天宫课堂太空授课活动,让载人航天再次走进中小学生课堂。中国空间站迎来第二次“太空会师”,表明飞天之路是一场接力赛,每一名航天人都是这场接力赛的队员。

  生命之舟,往返天地。航天员能够安全往返于天地之间靠的是“生命之舟”——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神舟飞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器,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构成,是中国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严苛的航天器。神舟十六号飞船则是新一批次载人飞船的首发船,在设计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与之前发射的飞船相比,新批次载人飞船整体设计方案和技术状态保持稳定,可靠性、舒适型、安全性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独立自主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有力地证明,唯有创新才能为筑梦九天搭建天梯、攻破天险、跨越天障。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在浩瀚苍穹再立新功,创造属于中国的太空探索新纪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稳更远。(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