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唱响稳定复苏的博鳌“好声音”

23-03-29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海阔风清,春潮拍岸。3月的南海之滨,再一次吸引全球目光。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

  回应关切,在年会主题中映照初心使命。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凝聚合作与共识,大家团结一致,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应对挑战,才能有效应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难题。国际社会强烈期盼世界有一个更加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发出了求稳定、谋发展的呼声。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展对话交流,发扬包容创新、合作共赢的博鳌精神。

  在这个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的召开无疑给亚洲与世界各国注入了信心动力,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确定性。本届年会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有效契合了各国期待,回应了各国关切,彰显了博鳌亚洲论坛坚持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初心,践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使命。本届年会聚焦亚洲和世界发展的前沿问题,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与团结合作,迎接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

  聚焦热点,在年会议题中彰显格局视野。本届年会完全以线下方式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商学媒界代表参加本届年会,共商疫情后亚洲与全球发展大计,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本届年会之所以能够引发广泛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大家都充满期待,希望能够通过年会找到经济稳定复苏的思路和办法;一方面是因为本届年会聚焦了热点。从板块设置和活动安排来看,更加务实有力。

  年会既有对全球经济发展现状的聚焦,也有前瞻性的谋划与思考,更有走出发展困境的措施办法,彰显了一种宏大视野和高远格局。据介绍,年会设“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等四个板块,近60场分论坛、圆桌会以及发布会、对话会等活动,涵盖中国式现代化、共建“一带一路”、气候治理、能源安全、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等热点议题。

  示范引领,在年会亮点中突出中国理念。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如今博鳌亚洲论坛的规模和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从这个角度而言,年会所倡导的理念,所释放出的信号,都会成为一种潮流与示范。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风机发电所产生的清洁能源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博鳌零碳示范区的能源系统内,此次年会的保障车辆首次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绿色交通体系将有效降低会议期间产生的交通碳排放量。博鳌零碳示范区首批16个子项目竣工,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开启零碳试验。博鳌零碳示范区为世界打造了一个样板,向全球展示了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开放包容理念引领发展。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的当下,中国经济的整体回升,将为提振全球经济提供更大助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赢得了广泛认可。 (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