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更加澎湃

23-03-2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促进复苏需要共识与合作。

  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中国立足自身发展实际,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的发展促进了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一年多来,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共谋发展的力量正在不断壮大。全球发展倡议之所以能够赢得广泛支持和响应,关键在于中国立说立行,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作出务实贡献。在中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一年多以来,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已获得多项早期收获,全球发展倡议还被写入中国同东盟、中亚、非洲、拉美、太平洋岛国等合作文件。显然,全球发展倡议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共识。

  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从举办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展会,到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从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到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注入强大动力。以粮食安全为例,中国杂交水稻已在亚洲、非洲、美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种植,中国技术试种的白玉米帮助肯尼亚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农作物产量提高了50%。中国菌草技术推广到了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连续第14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四十五个年头,中国开放的力度和深度都在全面拓展。目前,第三届消博会正火热筹备,第六届进博会已有数百家企业签约参展,中国国家级“展会矩阵”以强大“磁场”凝聚世界。

  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国产品提供更多展示机会。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中国正不断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以构建开放平台与机制拥抱世界。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只要各国凝聚共识,团结协作,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应对挑战,就必定能够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