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向“高”扩大投资,让创新动能更加澎湃

23-03-28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前2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至2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1%,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9.6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今年前2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指标表现亮眼,表明我国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经济中的创新成色更足。

  外资向中国高技术产业聚集,与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相契合。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8.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3%。今年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继续保持高增长,更加凸显出我国仍是全球投资重要目的地之一。高技术产业受到外资青睐,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空间大的特征没有变,经济稳定恢复和转型升级态势没有变,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没有变。我国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法规和政策,各地对引资结构优化的重视和配套政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外国投资者深耕中国新技术、新产业领域,展现出他们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持有的稳定预期,国家政策对高技术产业的鼓励和支持也加强了外企投资“创新中国”的信心。

  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近期,各地相继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引人注目。例如,苏州高新区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超90%;河南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701个,总投资9065亿元……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推出“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等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新产业、新业态。近几年,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投资关键作用得以更好发挥,高技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强化,成为中国工业制造业产业竞争力重要源泉。生物医药、电子通信、数字通信、计算机技术等代表性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成为中国前沿技术国际竞争力提升的有力保障。

  高技术产业投资抢眼,仍须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扩大高技术产业有效投资对加快实现前沿技术突破、带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增加产业附加价值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当前,要千方百计进一步扩大高技术产业有效投资,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牢牢抓住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牛鼻子”,强化提升我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围绕制造强国、数字强国、新型城镇化和重点领域补短板等战略部署加强投资政策指引,着力提高投资效益,增强投资后劲,加快推进前沿技术产业化发展,发挥重点高技术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性高技术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促进中国制造业结构稳定和协调发展。

  高技术产业是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强力支撑,也是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柱,更是扩大内需、加速经济回暖的关键举措。要落实稳中求进要求,推动高技术产业有效投资持续平稳增长,让创新动能更加澎湃。(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