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智慧赋能绿色出行 共同奔向低碳未来

23-03-2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450余万人每天使用北京MaaS出行平台,用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收集碳能量兑换奖励,累积碳减排量32万吨;28万路监控探头昼夜不歇盯守城市路况,监测系统精确算出拥堵点段,引导市民绿色出行;2.3万部公交车升级车载终端,行驶状态、车辆健康信息实时采集、秒级传输;全国首条全场景化“智慧地铁”示范线首都机场线年内投入应用服务……一场智慧变革,正在引领绿色出行,为首都超大城市交通治理提供新动能。

  绿色出行,贵在顺畅。智慧赋能,用大数据预报拥堵,靠“千里眼”感知路况,能够更好地解决“堵”的问题。从依靠出租车GPS定位装置采集路况信息,到手机信令等采集方式的补充,出行预报服务越来越精准。除了预报得准,还需要实时指挥调度、削峰疏堵。近两年,北京市将部分高空架设的监控探头升级,可智能感知路况,为指挥调度人员装上了聪明的“千里眼”。监测系统不仅自己会“思考”,能“说话”,还能协助交通部门研判拥堵,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目前,“交通大脑”仍在持续升级,未来还将融入停车、民航、铁路、省际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等数据,为市民提供全量的交通信息和精准的出行服务,让绿色出行更顺畅。

  绿色出行,不仅靠自觉,也靠激励。一方面,要通过常态化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帮助市民认识到绿色出行的好处,从而引导他们主动选择绿色出行;另一方面,也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让市民群众通过绿色出行得到实惠。从推出国内首个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北京MaaS平台),向公众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出行服务;到创新提出基于MaaS的绿色出行碳普惠机制,在国内首次以碳普惠方式鼓励市民参与绿色出行;再到高德与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达成1.5万吨的碳减排额交易,在全球首次通过市场化交易,将个人绿色出行方式转化为物质和精神激励,搭建社会效益和公众意愿之间的桥梁……在激励绿色出行方面,北京推出一系列实打实的措施,跑通了“碳闭环”,为绿色出行按下“快进键”。当然,智慧赋能没有完成时。今年,北京将启动建设MaaS2.0。更强大的服务场景功能、更丰富的碳普惠激励手段、更优质的“门到门”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必将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市民群众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重在升级服务,提高吸引力。智慧赋能,有力推动公共交通服务提档升级。出发前打开手机,不仅能看地铁站内导航,还能方便规划出行路线;按下站内的招援按钮,屏幕上的虚拟员工就能为乘客指路……今年年底,一批智慧地铁最新研究成果将从实验室走进地铁站,率先在地铁首都机场线应用。公共交通运营企业也在用科技赋能,为绿色出行提速,吸引更多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利用智能调度发车系统,通过视频监控可以实时关注车辆满载情况,更合理地调配车辆,满足乘客乘车需求,让“候车时间更短,等车间隔更稳定”。服务更给力、出行更便捷,市民群众自然会“用脚投票”,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智慧赋能,未来可期。北京的实践探索,为智慧赋能绿色出行“打了样”。在新的起点上,把更多新技术应用到公共交通的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改善群众的出行体验,就一定能让绿色出行跑出“加速度”,共同奔向低碳的未来。(郭雪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