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清明时节,当思“清”和“明”

23-03-27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春暖花开的时节,一年清明又至。清明不仅是蕴含着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之意的自然节气,同时也是人们缅怀先祖、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清明时节”话“清明”,这既是“正当时”的行动,也是对清廉、清明、清正种子的一次厚植,更是对民心民望的一次回应。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干部,在扫墓踏青、慎终追远的同时,更应当借此机会扫拂思想上的“尘埃”,洗涤作风上的“污渍”,让“清”风“明”月常驻心田,时刻提醒自己行清廉之事、当清正之官、做清醒之人。

  春和景明,扫拂思想尘埃。“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不止是节气之清明,青年干部亦要守住心之“清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当下,各种“90后”“95后”贪腐案件屡见不鲜,不少青年干部初入职场,被大千世界迷了眼,以至于“早节”不保。青年干部“早节”不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究底在于理想信念的缺失。“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青年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害、不为功名所累。面对各种诱惑,必守好“责任田”,坚决不触碰政治“红线”,时时勤拂拭,勿沾惹“尘埃”。

  清风高节,洗涤作风污渍。“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不仅蕴藏着万物洁齐,吐故纳新的内涵,同时也寄托着清风高节,冰壶秋月的期许。对于青年党员干部而言,更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恪守“清”与“明”的要求,保持纯粹之心,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广大青年干部当弘扬我党优良传统,不断砥砺朴实的作风。以“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的心态,淡泊名利、质朴为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作出表率,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能量榜样。

  慎终追远,砥砺奋进斗志。曾子曰:“慎独追远,民德归厚矣”,指出必须慎重对待死亡的丧礼,虔诚追念久远的祖先,才能使得百姓的道德风尚日趋忠厚。慎终追远,继往开来也是我们砥砺前行,面向未来的使命与责任。今日中国的伟大成就,是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用英勇抗争、英勇牺牲、英勇拼搏换来的。其创业之艰辛、道路之曲折、付出之巨大,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创业难、守业更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广大青年干部务当弘扬我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砥砺奋进之志。面对推进改革和“急难险重”的任务,要敢于“破坚冰”“啃硬骨”“涉深水”“闯险滩”,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愿青年干部珍惜人生大好时光,带头践行清正之风、清明之风、清廉之风,唯有如此,党风政风才会更清,社风民风才会更淳,万物更加洁净而清明!(屈秋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