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一刻钟,“圈”出幸福美好生活

23-03-27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买菜、健身、看病拿药、小修小补……15分钟内满足生活所需不再是梦想。近年来,各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加速,人们的生活品质不断改善,收获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并分两批在80个城市开展建设试点。目前,80个试点城市已建设便民生活圈1402个,覆盖居民社区2766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快捷、智能的生活服务,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明显提升。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老百姓“圈”出了美好生活的新愿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不断增长,这对社区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继续并加速建设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势在必行。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让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扩容增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就是让市民群众从家步行出发的15分钟范围内,就能满足买药、问诊、健身、逛公园、购物、参加社区活动等各种日常生活所需,与之相对应的学校、超市、公园、银行、医院、快递站等一应俱全,让各类服务资源集聚到居民家门口。要坚持质量和数量并举,打造布局合理、业态齐全、智慧便捷、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把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便民服务的“满意清单”。鼓励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无接触交易、智能结算、网订店取(送)、直播带货、自助售卖等创新模式,拓展便民生活圈应用场景。

  面对居民消费个性化、多元化、特色化的需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要向满足百姓生活“好不好”的方向继续努力。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扩大群众家门口的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培育一大批从事社区服务的专业化企业,让每一个细分的领域、每一个生活细节、每一个日常难题都能找到专业的市场主体来承接,形成“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相互配套、相得益彰的社区产业生态。关注特殊困难人群的日常需求,让老年人在家中可获得生活照护以及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助行等服务,在家门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可获得基本的生活照料和互助式养老服务,在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可获得更加专业、综合的养老服务支持。

  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党建为龙头,以政府为主导,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单位“四社联动”,使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单位等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着力提升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行网格化管理,推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开展党员活动、政务服务、法律咨询、老年课堂、关心关爱、心理咨询等活动,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各地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不断拓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成效,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