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医疗卫生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

23-03-25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医疗卫生事关亿万群众身体健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作出了详实安排部署。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就医看病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由于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与城乡医疗水平的差异,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意见》针对目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痛点堵点,拿出务实举措。注重强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把工作的重点和重心放在基层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上,从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到增强乡镇卫生院二级及以下常规手术等医疗服务能力,从优化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到建设中心村卫生室,从创新乡村医疗卫生人才使用机制,到提高乡村医疗卫生岗位吸引力等,为人民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提供了方便。注重提高医疗卫生技术水平。从加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和医药器械研发体系与能力建设,到加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从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到努力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加快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短板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掐住了当前的痛点堵点,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既要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设施,提升医疗卫生技术水平,更要打通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好处与实惠。针对中国逐渐步入中度老龄社会的现状,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到的就医服务,这是一道必答题。从健全家庭医生制度,到扩大康复和护理等接续性服务供给,从促进服务连续性,到提升服务便捷性与增强服务舒适性等,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实践。既要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上勇于创新创造,也要在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上持续拓展延伸,更要在服务质量上持续用力。要让医疗卫生服务直达基层,直达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意见》提出,支持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失能和半失能人员、重度残疾人等提供上门服务。一些地方开展针对失能老年人的“健康敲门行动”,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赢得了群众好评与点赞。

  有完善基础设施,有较高医疗卫生技术水平,有各类创新的服务模式,还要具备强有力的运行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与短板不足,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去破题破解。从加强防治结合,到促进医养结合,要注重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精准施策。从完善政府投入机制,到健全服务购买机制,从完善编制和人事制度,到深化薪酬制度改革,从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到加强综合监管,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动力,推进治理科学化。各地区各部门要调动和激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基层进行大胆地探索创新,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医疗卫生发展方式转向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服务模式转向更加注重系统连续、管理手段转向更加注重科学化治理,不断激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生机与活力,让医疗卫生服务的活水激荡涌流。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掐住痛点堵点,打通服务梗阻,激发生机活力,才能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