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调查研究成为干事创业的“金钥匙”

23-03-24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只有老老实实搞调查、踏踏实实去研究,切实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找透、将措施定实,才能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迈步新的征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才能解开我们前进道路上一把把棘手之“锁”,卓有成效地推动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首先要树立群众观念。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一切为了群众”。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历史的英雄,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群众意见是治国的良药,有助于把基层的情况反馈给上级,助力高层在治国理正方面作出科学的决策。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要做到深度与广度相结合,既要到工作局面良好的地方去取经学习,又要到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同真正明白实情的各方面人士深入沟通讨论,才能抓住和解决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的目的何在?是为了了解并解决改革与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尤其是随着我们所处的环境、面临的形势任务都发生了明显变化,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也在增多,一个个难题、一串串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两会记者会时的话大有深意。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的同时,更要深入研究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在处理难题上下功夫。要深入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事关发展稳定大局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破题之举、应对之策,抓住事物本质特征,科学决策,工作才能有序推进。

  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最终要抓好工作落实。“抓好落实,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因此,调查研究是抓好落实的基本功,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离不开作决策、离不开抓贯彻落实。调查研究的过程实质上是推进工作落地落实的过程,就是把会议开在现场、把工作做到一线,切实打通工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一项调查研究,进行谋划部署后,并不意味着完事大吉、高枕无忧。做好新时代的调查研究工作就是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对客观实际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抓工作才会实起来、落下去,才能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我们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

  回望党的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就会遭受挫折。奋进新征程,愿党员、领导干部用好调查研究这个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为民族复兴汇智聚力,从而让新时期民生的答卷更有温度、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古攀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