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干事创业者卸下思想包袱

23-03-24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征程的各种压力挑战,面对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要接好这个历史接力棒,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拿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各地各部门要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营造敢干事、敢担当、敢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局面。

  为干事创业者注入动力活力。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干部在工作中畏首畏尾、不敢担当,精神状态不振,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工作能拖就拖、能推就推。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缺乏积极有效的激励措施,缺乏良好的导向。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长此以往,自然就失去了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为及时扭转这种局面,树立良好导向,各地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措施,对勇于积极干事、认真干事、能够干成一番事业的干部,给予表彰激励,并在干部提拔或晋升职级中优先考虑这些受到表彰的干部,优先考虑这些积极作为主动干事创业的干部。及时把那些在工作有担当作为的干部提拔到更重要的工作岗位上来,树立正向激励,树立鲜明导向。通过一条条实打实的举措、一个个身边案例让党员干部倍感振奋,推动形成你追我赶、勇于担当的奋进局面。

  为干事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在进行表彰奖励和优先提干的同时,也要为更多干事创业的干部解决后顾之忧。客观而言,在矛盾问题错综复杂的今天,在人民群众诉求多元化的今天,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挑战,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可能会存在工作失误,可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与不足。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伤害一些干部的积极性。要让干部敢干事,就必须卸下他们的思想包袱。为此,各地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容错纠错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精准把握容错免责区间,应容必容、能容尽容,给敢闯敢拼者吃下“定心丸”。这种容错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放下了思想包袱,激励了更多干部更加敢作为、会作为、善作为。针对出现各种问题的干部,要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多重开展组织谈心谈话,既要按照规定进行处理,也要让其心服口服,深刻认识到自己的思想问题,如果并非主观故意,而是由于缺乏相关工作经验,那么就要酌情处理,要激励干部的干事创业信心与动力。

  为干事创业者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就要形成奖罚分明的氛围,推进形成干部队伍能上能下的机制。如果因为干部长期不作为,造成较为严重的社会影响,该处理的必须严肃处理,该调离的必须及时调离。对于那些心怀“不管干得好不好,只要不出事,就不会动位子”想法的干部,要提出警示警告,要从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出发,鼓励能作为能干事者,及时处置“躺平式”干部。对于部分干部到岗后不能完全胜任的情况,相关部门要进行缜密调研,及时进行岗位调整。选人用人要能上能下,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尽快调整,要真正把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任何一项事业,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于建设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各地要切实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各地要继续加大力度表彰奖励担当作为、敢干实干的干部,持续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实干担当。 (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