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问题的指向就是调研的方向

23-03-23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专题】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甘肃省“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方案系统梳理了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要求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问题的指向就是调研的方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尤需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

  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正视问题是前提。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抓住了问题,也就抓住了重点与关键。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最优良的方法论传统和最鲜明的方法论特征。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就一定能够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找准问题是核心。问题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问题又不是简单直观地摆在事物表面,因此,找准问题发生的源头和规律,需要从调查研究开始。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世情、国情和社情,开展调查研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展开,做到主题鲜明和有的放矢。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谋求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唯有扎扎实实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才能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使各项工作缜密而务实地推进。

  解决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才是根本目的。谋发展、寻突破,就要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破解一个个发展障碍。一切正确的决策都在调查研究之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职责任务,把应对各种挑战、破解改革难题等作为调研内容。调研要紧盯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强化“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新征程上,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定能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徐向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