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攀登制造业“高峰” 筑牢强国之基

23-03-23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盛的国家和民族。我国制造业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光伏、新能源汽车、家电、智能手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通信设备、高铁等一批高端品牌走向全球。迈上新征程,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实现全面提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有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持续深化改革,优化制造业发展模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激发的强大活力。因此,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面临多严峻的挑战,都必须坚定发展制造业不动摇。要顺应世界经济发展变化,进一步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充分利用数字化经济带动制造产业数字化,以“智造”推动“制造”,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优质服务等领域激活新发展动能。此外,企业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向制造业聚集,打通产业循环、流通循环、消费循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紧盯国内外消费需求,在人工智能、生活体验等方面创造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推动中国制造深入人心、走出国门。

  激发创新动能,引领制造业发展方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近些年,我国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3.9万家增至2022年的40万家,已拥有23家国家自创区、177家国家高新区。在此基础上,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后劲就会越来越足。实践充分证明,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等各种创新,使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产业链上不断向中高端迈进,持续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培养人才队伍,壮大制造业发展力量。人才是制造业提质升级的决定因素。先进的制造业说到底是靠人干出来的。从世界工业发展史看,但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大国。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技术工人缺乏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乏、技能形成缺少顶层设计、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不畅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要大力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推动政府部门以优质的管理能力服务制造业发展,在产业扶持政策制定、打破发展瓶颈、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更专业和更具针对性的指导,让政府部门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同时,深化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体制机制改革,才会涌现更多的蓝领;不断调整完善激励人才的分配方式,才会吸引更多的劳动者从一业、终一生。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既要着眼当下,也要放眼未来,坚持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一体发力、一体推进,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质量提升行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更多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陈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