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划好“人才赋能基础研究”的三个“考点”

23-03-23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专题】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甘肃省“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时代不断发展,只有人才能够对时代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要想做好人才这项系统工程,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党旗引领定乾坤,“党管人才”是做好基础研究的重要前提。“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历来重视人才工作,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发展阶段,始终求贤若渴、爱才如命。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耕好人才“责任田”,当好人才工作“领路人”和“把关人”,将党的人才方针落到实处,以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才工作“举旗定向”。

  桃李满园须自种,“自立自强”是做好基础研究的根本出路。育才造士,国之根本。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高精尖人才是讨不来、要不来的,必须通过自主培育。要坚持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

  万类霜天竞自由,“知人善任”是做好基础研究的活力之源。“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建设人才强国,必须用改革创新的手段,破除阻碍人才工作的不合理体制机制,坚持“选人唯贤,任人唯能”,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才、惜才、爱才的浓厚氛围。要完善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构建符合基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畅通高素质人才的“晋升通道”,不断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引导广大人才自觉弘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追求卓越的崇高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心无旁骛干事业。(陈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