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磨砺基本功,用好调研传家宝

23-03-22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意识,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调查研究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来提升自身理论修养,切实提升用好调查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在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越是面对新征程中的各种压力与挑战,越是要大兴调查研究,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调查研究要善于转换角色。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面对不同的调研对象,要找准切入点,学会用群众语言与基层群众交流,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观点去认识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才能走进群众,才能深入群众,才能听得到群众的真话与实话。相反,如果始终站在领导干部角色,高高在上地提问题,总是提出一些与人民群众不搭调的问题,基层干部群众就会感到困惑,甚至感到反感,调查研究就不可能发现问题。转换角色,就是要把自己当成普通群众的一员,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产业发展,到就业问题,从教育问题,到养老医疗等,要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才能打开群众心扉,才能发现和查找到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各级领导干部唯有放下架子,摆正位置,及时转换角色,才能“一竿子插到底”,才能摸到“活鱼”。

  调查研究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新时代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永不失色的精神基石。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调研,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党性原则,既要到做得好的地方去,也要到做得较差的地方去,不能“嫌贫爱富”,不能顾此失彼,而是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增强调研的权威性。到基层一线去调研,要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如果只是听自己想听的,到一些固定点位去调研,就会一叶障目,就会失去调研的准星和实效。到基层调研,要不走“寻常路”,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

  政治理论学习是前提,转换角色是重点,实事求是是根本。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磨砺基本功,用实干奋斗书写开局起步新答卷。(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