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春分春过半 奋进更扬帆

23-03-21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时光如河,奔腾如歌;春光美好,总是匆匆。惊蛰正在成为过去时,春分走来现在时。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个节气。斗指卯,太阳黄经达0°,于每年公历3月19-22日交节。今年的春分是3月21日。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季节平分”,传统以立春到立夏之间为春季,而春分日正处于两个节气之中,正好平分了春季;另一含义是“昼夜平分”,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各为12小时。春分的气候特点是天气温暖、阳光明媚,百花齐放,生机蓬勃,春分春过半,奋进更扬帆。

  物候吹响春天集结号,激励奋进更扬帆。物候现象是自然的名片,是节气的标志,玄鸟至︰玄鸟,燕也。燕子来时春正好。燕子带来了春天,也提醒人们更需要奋斗耕耘;雷乃发声︰阴阳相薄为雷,至此,四阳渐盛,犹有阴焉,则相薄乃发声矣。雷声是春天的号角,激励人们奋进奔腾;始电︰电,阳光也;四阳盛长,值气泄时而光生焉。照亮天空,照亮大地,催人奋进。春天已经过半,珍惜春光,奋斗奋进,大自然的提醒,人事的自省,奋跃而上,奋勇向前。

  农事活动匆匆忙忙,挥毫春天壮美画卷。春风时节,希望田野更加壮美,“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季大忙季节就要开始了,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北方春季少雨的地区要抓紧春灌,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南方仍需继续搞好排涝防渍工作;江南早稻育秧和江淮地区早稻薄膜育秧工作已经开始。各地抢抓农时进行农业生产,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山东省枣庄市税郭镇长汪村农民在桃园里对桃树进行春剪,河南省济源市轵城镇农民在白菜制种田里锄草;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村民在桃花满园的生态茶园里采摘春茶;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农民在耙田;在云南省丽江市金山街道东元社区的农田里,农民在开展水稻育秧工作;等等,全面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现代化,端牢中国饭碗,建设好农业强国,希望田野,精彩纷呈。

  调查研究东风吹拂,落实两会精神强劲。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时代呼唤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李强总理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们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奋进的春天,蓬勃的中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正当时,落实两会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夯实基础,注入人民力量。

  春分春过半,是时间的提醒,是春天奋斗的鼓劲加油;奋进更扬帆,用勤奋耕耘扬帆,用落实两会精神扬帆,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扬帆。2023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春天开门红必然迎来全年满堂彩。(殷建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