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持“三个导向” 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23-03-21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主题教育由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重要目的是“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决定大兴调查研究,这是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呼唤。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真正将党的优良作风坚持和贯彻落实下去,并以此获得真知灼见,解决实际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基础。

  坚持群众导向。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使决策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党员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耐心听取群众在吃穿住行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要力戒高高在上的姿态,态度谦和地与老百姓坐到一条板凳上,调研活动中亲切的称呼、谦逊的语气、感同身受的反馈等细节决定了党员干部是否能够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真正把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发现出来,只有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和信赖,才能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重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要在拿出实招硬招、解决实际问题。不深入实际,不深入群众,就无法掌握“第一手资料”。找短板查弱项,决不是和任何单位或个人过不去,而是对待事业应有的负责任态度。对问题视而不见,对矛盾退避闪躲,只会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让小矛盾积成大祸患。从一定意义上讲,情况越复杂,矛盾越尖锐,意味着解决的难度越大,发展的空间也越大。我们要在调查研究中了解问题症结,寻找解决方法,打通工作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堵点瘀点难点,为后期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坚持落实导向。衡量调查研究开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实效,看调研成果能否解决问题,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决定了整场调研的好坏。部分党员干部将调研后的落实整改当成“一阵风”,在有督查时,严抓细管,用详细的纸面材料反映工作成效;在无监督时,松松散散,对整改进度毫不关心,导致整改变成了“打折扣”“走过场”,根本无法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注重实效,坚决杜绝“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等不良心态作祟,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各种整改办法落在实处,真正为老百姓办出好事、真事、实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新征程上,各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多深入一线,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最终把调研成果提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锦囊妙计,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王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