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23-03-2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专门询问了太湖的水质如何,还有没有蓝藻。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全国政协今年新设置了环境资源界别,这是全国政协界别30年来的一次重大调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色添彩,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绿水青山,关系人民福祉。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一位库布其治沙人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算过这样一笔账:种一亩树林每天能够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释放49公斤氧气,一年涵养水源超过500吨。以长江经济带为例,我国40%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在长江流域,流域内渔业资源丰富,淡水渔业产量约占全国60%,湿地面积1154万公顷,超过全国湿地总面积的1/5,长江拥有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2012-2021年,我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防沙治沙2.78亿亩,种草改良6亿亩;2018年以来,累计腾退长江岸线162公里,滩岸复绿1213万平方米,恢复水域面积6.8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012年的39.22%提高到2021年的42.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1.8平方米提高到14.78平方米……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生动展现了我国绿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年砥砺前行,我们不仅在全社会形成了共同推进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描绘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画卷,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如今,黄土高原披上绿装,城市绿肺、乡间绿荫,我国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贡献最大的国家……这些都是我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外在体现。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是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攻坚克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不待扬鞭自奋蹄,不负春光十万里。踏上新征程,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能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最鲜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让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屈秋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