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调研的“三昧真火”破解发展难题

23-03-20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聚焦真问题,才能有的放矢。确定调研课题,不能想当然,不能有随意性,而是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从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着手。下基层调研之前的功夫做得越扎实,调研指向才能更明确,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否则到基层一线去调研,不知道重点、抓不住关键,就会“蜻蜓点水”,调研效果就会打大折扣,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的旋涡。这样的调研不仅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反而会给基层带来更多的压力与困扰。

  调研的关键在聚焦聚力。具体而言,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从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到“三新一高”,从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从依法治国,到意识形态,从民生发展,到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从生态发展,到社会稳定,从全面从严治党,到历史遗留问题等。问题找得准,调研才能聚力。

  带着问题去调研,才能增强调研实效,才能找到问题根源,发现问题症结。自己不知道问题所在,调研过程中就会“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由于问不到点子,看不到问题,调研就会走马观花、草草了事。

  “涉深水、摸活鱼”,才能发现真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带着问题到基层去调研,也要“一竿子插到底”,到矛盾问题尖锐的地方去,到火热的发展一线去。唯有做到“身上沾灰、脚下粘泥”,不辞辛劳,不怕舟车劳顿,才能发现真问题,才能掌握到具有参考价值的“真材实料”。

  以乡村振兴为例。在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不能只是到那些做得好的地方去,不能只是按照早已安排好的路线去调研,而是要到那些少有人去过的地方,到人民群众生活困难的地方去。在调研产业发展方面,要到发展基础薄弱的地方去,在调研中不能只是听报告、听汇报,看材料、看典型,而是要到产业发展链条的各个环节去调研,从产业发展的薄弱点去审视,依靠“望闻问切”去掌握实情。

  到基层调研,不能讲排场、搞花架子。要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从重点问题,到重大问题,从具体问题,到老大难问题等。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解决真问题,才能汇聚动力活力。解决问题是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人民群众,最担心是调研归调研、问题归问题,只把调研当成是一种形式和任务。从根本上讲,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调研成果转化与落实上下功夫,不能把调研成果停留在纸上,并束之高阁,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化解调处。

  针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以“基层减负”为例。基层干部反映了自己的呼声要求,相关部门就要拿出针对性的措施,要层层抓好落实,不能只是挂在嘴上、写在文件中,而是要立说立行、立说立改,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动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创新的起点。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拿出“大抓基层”的务实作风,也要练就聚焦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三昧真火”,在基层调研中去提升自己破题破局的能力和水平,用实干奋斗书写开局起步的发展新篇章。(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