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争做“三味”干部,当好乡村振兴“领路人”

23-03-10 14: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年轻干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要发挥好“领路人”的作用,既需要强化年轻干部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更需要让年轻干部看到广袤田野是希望的田野,在这里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主动沉下去,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过程中,编织好“凝心聚力”的干群“同心结” ,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争做“书香味”干部,不断汲取成长精神养分。读好书可以纯洁心灵、陶冶情操、丰富知识、增强才干。年轻干部要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成为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带头人”,首先就需要具备岗位需要的能力,要有归零心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学、向群众学,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在加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在党史学习中不断增强大局观、全局观,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更多成长的精神养分,方能在前行的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争做“泥土味”干部,在接地气中密切联系群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促进乡村振兴,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这就需要干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年轻干部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就要多说“土言土语”,多到群众的身边去察民情、听民声、聚民意,在和群众交谈、交心的过程中,了解更多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听到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实打实的调研,才能更好地找到解决群众问题的新办法、新路径,方能在接地气中,更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争做“清廉味”干部,永葆执政为民清廉本色。“廉者,政之本也”。年轻干部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就需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任何时候都不逾越党纪国法红线,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年轻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将自己置身在阳光之下,架起廉洁“高压线”,筑牢安全“防腐墙”,在任何的诱惑和侵蚀面前,都能做到心正、身正、行正,恪守规矩,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当好两袖清风的好干部。

  乡村振兴的广度、难度、深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年轻干部要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跑出“加速度”,始终要把群众的利益、群众的需要放在首位,既要主动沉下去、融进去,更要在学习提升中,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以实干和担当当好乡村振兴“领路人”。(伍越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