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定信心 迈向春暖花开的新征程

23-03-02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陇周刊(2023年第8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

  全会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预判,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了强调安排,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坚定信心,保持战略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三个更好统筹”,努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无论是从新时代十年,还是从过去五年,无论是从2022年,还是从2023年春节期间的情况看,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了一种强大的韧性活力。尤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年多时间里,面对多重压力,中国经济稳住了大盘、顶住了压力,乘风破浪向前、爬坡过坎而上。2020年、2021年、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120万亿元,保持4.5%的年均增长,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也为世界提供稳定需求。进口总额从2020年的14.3万亿元,到2021年的17.4万亿元,再到2022年的18.1万亿元。在各种极端考验之中,中国经济展示出了强大的生机活力。对此,全党同志要坚定信心。面对新征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挑战,要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自信,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我们要看到发展的韧性与优势,也要看到问题与不足,要始终保持一种战略清醒。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

  面对这些压力与挑战,我们要从战略上进行统筹谋划。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谋划,做到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算好大账总账。我们要始终做到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化解各种风险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关键要真抓实干,要抓住工作重点。从发展的主题主线,到扩大内需,从疫情防控,到民生保障,从乡村振兴,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每一项工作都十分重要,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努力扩大内需,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实际,务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书写出开局之年的精彩答卷。(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