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方“一号文件”强信心 全国拼经济开新局

23-02-03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新春开年,新一年工作如何做?近来,诸多省份已印发“一号文件”,对全年重点工作提纲挈领的部署,对新一年的经济工作明确发力点。“全力拼经济”成为各地共识,开局起势的冲锋号已然吹响。地方“一号文件”叩响发令枪,强信心;全国拼经济热潮气势澎湃,开新局。

  筑牢消费压舱石。消费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是经济繁荣的重要引擎。元旦经济复苏,春节经济繁荣,供需两旺,开了好头。从生产到消费,从文旅到餐饮,红红火火,数字亮眼,彰显活力,增强信心。趁热打铁,赓续好头,继续强劲,任重道远。各地纷纷推出特色举措,四川省出台《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总计将拿出近2亿元省级补助资金,聚焦汽车、家电、家装、零售、餐饮等重点领域开展发放消费券、购置补贴以及各类促消费活动;江苏将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提升消费促进活动的带动效应,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对个人消费者今年6月底前置换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万元财政补贴,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一次性补贴;在《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中,提出着力打造消费新场景、多元化的消费补贴、举办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等等。这些举措促进消费,壮大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为扩内需注入政策能量,行动力量。筑牢消费压舱石,助力拼经济热潮行稳致远。

  力扩投资有引领。扩大投资能够对经济发展起到正向引领作用,能够为经济发展注入国家力量,营造良好氛围,带动多个行业发展。我们必须完善扩大投资机制,拓展有效投资空间,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今年以来,上海将开展全球招商引资活动;辽宁提出加大引进外资支持力度;江苏的“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大对省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四川预计202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等等。地方力扩投资给力,与国家投资引领相得益彰,聚焦科创,关注新兴赛道;“落子”高质量发展;支持民营经济,为实体经济、重点行业注入活力甘泉,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磅礴力量。力扩投资有引领,引领拼经济热潮在正确方向气势恢宏,昂首阔步。

  聚焦民生增动能。人民的幸福希望就是政府部门工作的努力方向,人民的梦想追求就是时代发展的工作要求。聚焦民生,保障民生,充盈民生,不仅是我们工作的宗旨,也是打造长远发展的动能。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2023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涉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共33项,包括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等八个方面;2023年四川扎实办好年度30件民生实事;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河北省2023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在全省继续实施民生工程,包括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000公里;等等。投资民生,带动发展;保障民生,护航奋斗;幸福民生,激发潜能。聚焦民生增动能,增加拼经济热潮的源动力。

  一年计在于春,早春拼开局,各地竞争风流,奋跃而上。人勤春早,实干争先。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拼经济,必然力量宏伟。地方“一号文件”叩响发令枪,吹响冲锋号,奏响奋进曲,信心强劲;全国拼经济热潮气势澎湃,新局精彩,磅礴向前,必然奔腾出“兔”飞猛进,大展宏“兔”的2023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挥毫壮美画卷,同时,也必然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时不我待,快马加鞭,春节不打烊,元宵赓续行,奋斗不止步,换来新辉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