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守护未来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大美湿地

23-02-03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国家林草局2月2日发布,我国新增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等18处国际重要湿地,至此,我国的国际重要湿地达82处。此外,我国有国家重要湿地29处、省级重要湿地1021处,设立国家湿地公园903处。《湿地公约》共认定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国13个城市入选,数量居全球第一。目前,中国湿地面积约5635万公顷,占全球湿地面积的4%,位居世界第四,亚洲第一。

  湿地是“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功能。走进新时代,湿地保护一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我国总体战略部署中占有重要位置。从渤海之滨的黄河三角洲到高原群山间的青海湖,从北温带湖沼苇草遍布的黑龙江扎龙到热带红树林茂密的海南东寨港……我国湿地分布广、面积大、类型丰富、物种多样,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众多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繁衍的栖息之地,成为我国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成为守护未来,为子孙后代留下大美湿地的鲜活见证。

  保护湿地才能共享生态红利。作为全球第一部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湿地公约》的宗旨是通过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加强对世界湿地资源的保护及合理利用,以实现生态系统的持续发展。自1992年正式加入《湿地公约》以来,我国湿地保护经历了从完善各类保护政策,到开展抢救性保护,再到全面推进保护的过程,成为全球湿地保护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特别是新时代十年,通过与《湿地公约》缔约国广泛开展合作和交流,为全球生态治理、共享生态红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让“为子孙后代留下大美湿地”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亮点,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保护湿地才能让城市更亮丽。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湿地使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国际湿地城市”称号代表着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最高成就。致力于湿地生态保护,2017年初,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大会首次提出在全球范围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旨在将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深度融合,以创促建,提升湿地保护意识,倡导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理念。截至目前,全球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中国占据13个,是全球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湿地与城市和谐共生、相得益彰,是中国湿地的家底,也是中国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的成果体现,更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好作答。

  保护湿地才能守护美好未来。从“一曲溪流一曲烟”的杭州西溪湿地,到“四面荷花三面柳”的济南大明湖畔,再到“江豚出没白波中”的万里长江盛景,湿地生态的系统修复,释放的生态红利,完全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开启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这是一种宣示,更是一种标注,让推进我国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更加凝聚,让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决心更加坚定,让保护湿地就是保护美好未来的力量更加迸发。行而不辍,惟实励新,必将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生机盎然的大美湿地,造福人民、造福世界。(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