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高校教师善用“大思政课”的匠心之作

22-11-30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陈华文的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该书刚一问世,就被列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出版物推荐书单。(2022-01-08光明日报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就是新时代为我们提供的鲜活、厚实的“大思政课”素材。出于对“逆行者”最为朴素的感激与崇敬,出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使命要求,出于一名宣传工作者的责任,身处疫情“暴风眼”江城武汉的陈华文老师,看到同事们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奉献,敏锐地捕捉到“庚子战疫”大背景之下那些一幕幕感人的瞬间,必将为伟大的中国精神增添浓重的一笔。于是,2020年2月14日至4月5日,在近50天的时间里,陈华文进行钢笔画稿创作,他在网上查阅各种相关图片,还将学校疫情防控报道中的图片作为创作的源泉,百幅战“疫”钢笔画就这样应运而生。

  《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注定载入史册。文艺创作的生命力在于记录时代、植根人民。正如陈华文本人所说:“武汉战‘疫’期间,这座英雄的城市里,除了大批医护人员冲锋在一线,很多群体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他们都是我要描绘的对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人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产生了最为直观现实的感悟。在党中央的统筹调度下,来自全国各地的18支援鄂医疗队开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拔地而起并投入使用,“拉网式”大排查将社会面隐患榨干挤净……多少次泪水模糊了陈华文的双眼,他不辞辛苦,坚持用手中的笔描绘“逆行出征”的无畏、“卡口值守”的无休,“募捐支援”的无私,记录白衣战士、解放军指战员、医院建设者,还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其中,见证“大疫之下国人群体之大担当”的20幅战“疫”画稿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绘本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出版物推荐书单,就是对高校教师善用“大思政课”立德树人的肯定和褒奖。

  战“疫”图记让中国精神接续传承。新时代青年必须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这一代青年亲身经历了战“疫”,但未必真正读懂了战“疫”精神。如果说高校开学季开设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公开课已经让战“疫”精神走进课堂,那么,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就是一本鲜活的“大思政课”教材。它以画稿+文字的体例,分为临危受命、共渡难关、战“疫”曙光三个部分。还收录了战“疫”期间不同群体扼要的战“疫”感言,更加生动展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加直观地告诉孩子们中国的战“疫”究竟为什么能够赢得胜利,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种写实的画面无疑具有强大说服力、感染力,能够触及灵魂、入脑入心,帮助每一个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记录英雄亦英雄,颂扬崇高真崇高。看不见别人的不好叫格局,看得见别人的好叫境界。“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对“英雄之城”武汉的评语,道出了世人的心声。在这里,英雄的武汉人不是具体指哪一个人,因此战“疫”图记描绘的人物形象是一群人。百幅武汉战“疫”主题画稿展现了武汉和武汉人民很伟大,同时大家也深切地觉察到,如果不是满怀爱意和激情,陈华文老师不可能在短期内创作如此之多的画稿,以至于数十家出版机构主动和陈老师联系出版事宜。无论何时何地,英雄的武汉不能被忘记,英雄的武汉人民不能被忘记,记录英雄、讴歌时代、颂扬崇高、传播战“疫”精神的高校教师不能被忘记。况且,当前疫情并未结束,这部善用“大思政课”的扛鼎之作对于广泛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具有现实意义。

  (作者:胡文江汉江师范学院副教授 教育部高校网络名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