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复读10年考上央美是一本励志教材

22-11-28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李先生在社交账号上发文称自己29岁,复读十年,终于圆梦考上中央美术学院。他说每年都有人劝他放弃复读,但他喜欢画画,也不想一辈子碌碌无为,就坚持了下来。(澎湃新闻)

  和北京的这位李先生一样,201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门口做了10年保安的湖南衡阳人李城以专业全国第8名的成绩正式成为央美的一名学生。李城白天背英语、晚上学画画,最终考上了被称为艺术界的“清华北大”的中央美术学院,其锲而不舍的追梦精神,让无数学子为之感动。

  按照普通的人生轨迹,十八九岁参加高考,而是二三岁大学毕业,之后便是工作、恋爱、结婚、生子,而北京的李先生在接近而立之年复读了10年,最终以专业课全国第16名、文化课412分的成绩考上心仪的中央美术学院,圆了自己的艺术梦。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高考落榜后选择复读的学生少之又少,一方面是因为考生经历过挫折后自己对高考失去了信心,另一方面,大多数考生家长也不赞成孩子选择复读,尤其是家境并不优渥的考生。李先生复读的过程中,每年都会有人劝他放弃复读,但是他却坚持了下来,一年又一年,他每年都会报考中央美术学院,一方面是喜欢画画,另一方面不想这辈子碌碌无为,直到他第11次参加高考,才最终考上中央美术学院。

  清代文学家蒲松林曾撰自勉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以此激励自己在读书和创作上像楚王项羽、越王勾践那样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摆在追梦者眼前的不光是美好的风景,更多的是脚下的泥泞。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就要像挑山工那样,一步一个台阶地攀登,坚持到底不一定胜利,但半途而废注定了就会失败,从这个意义上说,李先生复读10年考上央美是一本励志教材。人生最怕的就是蹉跎岁月,荒废度日,有梦想并为此坚持不懈地奋斗,就真的很了不起。追梦的路上充满了挑战与艰辛,每一步都饱含辛酸之泪,可是勇敢者会坚信自己,永不言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