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陇平

【甘快说】飞天网评:甘肃县级队战胜北京国安,奇迹源于对足球的热爱

22-11-22 15: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当卡塔尔世界杯如期而至,一场饕餮盛宴拉开了帷幕,这也在国内掀起了一波足球热。而就在这两天,一个来自甘肃县级足球队同样登上了热搜,11月17日,在2022中国足协杯第二轮的比赛中,来自甘肃县城的泾川文汇通过点球大战战胜了老牌豪门球队北京国安,引起广大球迷的关注。

  “创造了近年来足协杯最大冷门”——这是网友在社交媒体对此次比赛点评的高频词汇。确实是,一边是第四级联赛中冠的县级球队,另一边则是曾四夺足协杯冠军的中超劲旅北京国安,两队的实力差着不止两三个档次,之所以能同场竞技,也只有在鼓励发展“全民足球”的足协杯上才能得以看见,不曾想给全国球迷奉献了一场中国版的“伯尔尼奇迹”。

  足球比赛的最大魅力之一,就在于从来不是按照强弱就能定胜负,悬念也就在于博弈和拼搏的反复之间。但甘肃泾川文汇之所以能从默默无闻到一战成名,还在于“人”的力量。这番语境,就如同赛后中国足协在官网刊文指出,这场冷门将作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载入足协杯“全民足球”的史册,持续地激励草根球队勇于挑战、勇于坚持。

  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人们得以了解这支球队背后的情况:泾川文汇和大部分中冠球队一样,没有顶级球星,也没有高薪外援,队内有草根出身征战赛场的老将,也有曾辗转多国各级赛事的球员,更多的则是一批稚气未脱的年轻球员。不可否认,在足球场上“兵不强马不壮”,要走远的确很难,但笃定“不见风雨,怎见彩虹”的这支甘肃县级队,始终把奋力拼搏作为他们的理念。如今在球场上淘汰了北京国安,已然证明了这个朴素道理。

  一支第四级联赛中冠的县级球队,很难让人记得所有队员的名字,但管窥一二,就足以观察到这支球队的精气神。19岁的杜泽鑫充分珍惜每一次参赛的机会。用不知疲倦的奔跑来为自己的足球之梦积蓄力量,而35岁的王臻知晓自己可能无法在职业生涯中更进一步,但依旧愿意伴随球队奔赴每一个客场……从初出茅庐的小将,到廉颇老矣的队员,大家都无怨无悔地担任着绿茵场上的角色,只为继续奋战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最终赢下中超劲旅。这对常年处于聚光灯之外的基层球队们来说,无疑是对梦想最好的兑现。

  对于足球来说,一场淘汰赛或许算不上什么,但体育竞技蕴藏着精神启发,就足以让人从中“挖到金子”。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彻底卸掉包袱,只为享受足球比赛,这又何尝不是队员们的另一种成长?甘肃泾川文汇之所以为人们所称颂,更在于逆境中倔强地昂起头——这样逆风翻盘,足以让赛场内外的人找到一种叫做“为热爱而拼搏”的精气神,并把它更好地映照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甘肃县级队淘汰北京国安,奇迹源于对足球的热爱,同样也来自于对这份热爱所予以支撑的热土。在去年体育总局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名单中,甘肃兰州市榆中县等四地榜上有名,西北足球已然埋下了全民参与的种子,只待时间的收获。都知道,中国足球运动能否健康蓬勃发展,决定因素不仅仅在于顶级联赛的球队,更在于每一片球场上为之挥洒汗水的普通人。每一个人都是奇迹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江大海。在奔赴大海的过程中,敢于为梦想坚持的人无疑是绚丽多彩的那一朵朵浪花,他们的名字就值得被铭记(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