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抢救生命”在先,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2-11-09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重庆71岁的胡大爷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但他的“渝康码”是黄码,且没有医院做手术需要的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庆市中医院的一群医生当机立断:“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

  一边是急需救命的心梗患者,一边是疫情防控制度需要,重庆市中医院医生们“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的果断处置,不仅挽救患者于危难之中,让一个家庭得以维系,也彰显了当地科学精准严谨周密的防疫措施贯彻有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丝毫不可松懈、不得麻痹大意,稍有疏忽,即可能造成疫情传播。胡大爷患有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情况危急,但其因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存在时空交集健康码“转黄”。在这种情况下,到底是先确认其核酸检测阴性再做手术,还是先保患者生命安全,顺序不同,价值取向截然不同。令人欣慰的是,重庆中医院选择了“抢救生命”在先。

  “抢救生命”在先,并不是简单的抢救,而是一场防护措施严密的一次抢救。医院通过专用就诊通道,在隔离病房为急症患者进行了一场生命接力赛。多学科、多部门协同联动,在宝贵的“黄金两小时”把患者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术后,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采取了就地隔离措施,把可能的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确保医院正常运转和其他就医患者的生命安全。这样一场抢救生命的手术,是医护人员冒着被传染风险的一次抢救,是一场精准疫情防控和专业急诊抢救技术的高度对接,是对患者尊重和对职业职责的高度融合。

  医院能够坚持“抢救生命”在先,是医院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的确立和医护精准执行的完美结合。正是因为重庆中医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流程规则较为明确,专用场所保障到位,医护人员熟记并熟练地按制度和程序操作,相关配套措施和人员“各就各位”,才能在抢救患者生命和防疫中找到了平衡点。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且紧要的系统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就医等基本需求方面,需要严格精准,把一切可能的风险预想到,让各项措施形成闭环,这考验着相关方面平衡统筹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国疫情防控的基本原则,是为了人民、停靠人民的重要体现。“抢救生命”在先,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一次生动实践,这一有速度有温度的实践,应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范例,其有益经验、有效做法应该得以推广。(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