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校长背学生上楼”,背的是责任和情怀

22-11-03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0月31日,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一位好校长形象跃然纸上。家长在信中说:我是外国语学校五江口校区203班一名普通学生家长,孩子前段时间不慎摔倒致左小腿骨折。为让他跟上教学进度,决定背着孩子上学。我和爱人工作地点离学校比较远,上下班时间和上下学时间不一致,背孩子上学的重担落在了奶奶身上。校长顾勤华得知情况后,每天早上在学校门口等着,将孩子背着送到楼上的教室。

  这是一则暖文,暖的让我们周身发热,暖的让我们心怀激荡。当奶奶气喘吁吁的将孩子背到学校楼梯口的时候,一位老师恰巧经过,看到孩子比较壮硕,执意要帮奶奶把孩子背上楼,还一边跟奶奶聊着天,一边用温暖的话语鼓励孩子,一路气喘吁吁地背上了三楼,背进了教室。接下来的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顾校长每天早上等在校门口,远远看到奶奶和孩子,就迎上去,帮忙拿书包、推轮椅,还坚持把孩子背上楼。

  而更让人感动的是,顾校长不仅坚持“把孩子背到教室里”,还安排教师照顾好孩子,推着孩子上厕所,帮孩子倒水……“背学生上楼的校长”“推学生如厕的教师”,这些看似微小的举动,映射的是不小的师德,这是师德最美的模样,最美的姿势。

  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既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又是道德示范践行者。师德是教师这个行业的特殊道德要求,是一般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中的特殊体现。“背学生上楼的校长”“推学生如厕的教师”不就生动诠释了师德最美的背影吗?这种师德的高尚,带给孩子的心灵启迪,健康成长,意义是非凡的,“教师的榜样”会成为孩子“未来的模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他们“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就像张桂梅一样,她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她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就是师德最美的样子。

  “背学生上楼的校长”,留下的是最美的背影,背着的是责任和情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