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给“双十一”促销定规矩,杜绝“促销套路”

22-10-13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前开展行政指导,召集本市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就“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合规指导,制定发布了《“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合规指导书(2022)》,向电子商务企业提出八方面合规要求。包括加强促销方案的事前审查,不玩“促销套路”,促销规则简单明了;禁止采取“虚假打折”“虚假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10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双11”购物节临近,一些不良商家蠢蠢欲动,准备玩“促销套路”忽悠消费者。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前布局,制定发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合规指导书(2022)》,等于给“双十一”促销活动定规矩,预防和杜绝各种“促销套路”。笔者认为,有了规矩关键在落实,监管部门应加大“双十一”促销行为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规促销行为,才能达到震慑效益,倒逼商家规范“双十一”促销活动,以充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双十一”促销套路,可谓五花八门。比如,“先涨后降”“虚假打折”等,已涉嫌价格违法和虚假宣传,属于典型的消费欺诈行为。然而,由于取证相对困难,还存在一定的法律空白,使得大部分违规促销行为逍遥法外。在侥幸心理的作用下,不少商家每年“双十一”都会用各种“促销套路”来欺骗消费者。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发布相关促销合规指导书,向电子商务企业提出八方面合规要求,就是给“双十一”促销定规矩。但是,杜绝“促销套路”违规违法行为,靠商家自觉去规范,显然很不现实,市场监管部门必须采取得力措施,监督商家规范促销行为,并对违规促销 “零容忍”,予以严厉打击方能奏效。

  “双十一”促销套路,误导和欺骗了消费者,严重扰乱网络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杜绝“促销套路”,监管部门既要定规矩打“预防针”,要求商家加强自律,规范促销行为,还应有严厉的惩戒措施加以制约。一方面,加大处罚力度,增加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并利用现代信息化的网络监管手段,对违规促销行为露头就打;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电商法规,实施一些联合惩戒措施,将多次违法的电商列入违法“黑名单”,禁止其在所有电商平台上经营,从而敦促商家打消侥幸心理,促销经营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同时,消费者也要增强辨识能力和防骗意识,不可迷信“双十一”商家促销活动所宣传的“价格优势”,购买前最好提前了解价格走势,做到心中有数,除非是长期跟踪考察的商品,否则,千万不要单纯相信低价宣传,盲目跟风下单。(丁家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