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须防“小众奶”收割智商税

22-10-12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几年,随着健康“新概念”的兴起,骆驼奶、羊奶、牦牛奶这些“小众奶”在市场上也迅速火了起来。很多商家在宣传的时候,以小众奶营养好、更接近母乳、容易被消化吸收等为噱头,尽管价格不菲,却依然吸引了大批“粉丝”。(《扬子晚报》)

  所谓的“小众奶”,乃指社会语境下那些相比较于普通牛奶的小众奶制品,比如骆驼奶、牦牛奶等。这些“小众奶”因为产量少,消费群体少故而成称为“小众奶”。时下,一些小众奶品生产厂家,以稀有为噱头,搞起了花式营销,有的把“小众奶”吹得神乎其神,仿佛成了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价格更是高的离谱,成了普通牛奶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实际上不过是遮人耳目的营销噱头而已。

  常言道:物以稀为贵。“小众奶”之所以受到热捧,根本的原因在于一个“少”字。骆驼也好,牦牛也好,它们由于数量少,所生产的奶制品也就少。通常情况下,一些“小众奶”商家常常会把目光瞄向中老年人。一来中老年人手里的“闲钱”多,儿女们已经成家立业,没有大的经济开支;二来中老年人知识相对匮乏,容易轻信和盲从,很容易被洗脑和忽悠;三是中老年人更注重身体健康和养生,很容易“花钱买健康”。一些无良商家看准了这一点,鼓噪如簧之舌,大肆游说中老年人,结果屡屡被中计,成为花式营销的冤大头。

  “小众奶”,莫为花式营销遮望眼。一方面,物价工商部门要守土有责,对市面上的各种 “小众奶”进行价格和质量检查,发现质量不合格并价格离谱的,要坚决进行整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能让这些无良商家混迹于市,继续忽悠消费者;另一方面,广大消费者要学会理性消费,莫为花式营销遮望眼。要保持消费定力,捂紧自己的口袋,对欺骗性宣传具有辨别力,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不多花。无良商家看重的是你腰包的钱,根本不是你的健康,充当冤大头得不偿失。

  市场经济是一种法治经济,绝不是随心所欲的忽悠经济。至于挂着羊头卖狗肉——以普通奶粉充当“小众奶”的,已经涉嫌价格欺诈,更要从严处罚。保持消费的理性和清醒,应成为不二选择。尤其中老年人,少去听什么“讲座”,那都是骗人的把戏,一定要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否则,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切切注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