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以国之名缅怀烈士,以奋斗之姿做最好的致敬

22-09-30 14: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国之所在,心之所安。今天是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从2014年起,我国以法律的形式,将每年9月30日确定为缅怀为国捐躯烈士的纪念日,并每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尊重烈士、崇尚英雄的鲜明态度,也反映了全社会向善向美的价值取向。同时,也让人们在仪式中感知着中国走来的坚定步伐,在心中激荡起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不丢弃历史、不忘记英雄,才堪伟大。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捐躯。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些,为国捐躯烈士,他们,步履艰难却坚定有力;他们,信念遥远却坚如磐石;他们,用英勇、用热血,为后世迎来新生;他们,用生命、用无畏,捍卫了民族尊严!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今天,无论我们在哪里、以何种形式,纪念烈士、缅怀英雄,既是为了深刻铭记不能忘却的昨天,也是为了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祭奠是为了铭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敬献花篮,深情鞠躬,历史需要我们重复追忆,更需要我们不断沉淀与深刻铭记。每一次凝神注目,每一次鞠躬致敬,每一次深切缅怀,都是内心情感的寄托和崇高的致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每一个向死而生的英魂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仰视!

  祭奠是为了警醒。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们必须要始终怀有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祭奠是为了传承。“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是李大钊绞刑前视死如归的坚定信念;“一个人活着应当有一个信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党的事业是永存的”,是蒋筑英英年早逝的鞠躬尽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是陈乔年从容赴死时的慷慨陈词;“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是王伟牺牲的大义凛然……烈士精神是引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源泉,更是哺育时代青年的精神营养。

  站在新中国成立73周年的历史节点.今天,我们缅怀英烈功勋,向英烈们致敬。明天,我们要以英烈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为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继续奋斗!(王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