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孝心车位”方便子女“常回家看看”

22-09-30 10: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杭州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项菲菲介绍,翠苑一区老年人口较多,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1834人,占全社区常住总人口的27.5%,且多数老人不与子女同住。为了解决子女“常回家看看”和小区“停车难”的矛盾,2017年翠苑一区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出18个“孝心车位”,为看望老人的子女提供便利。现在,该小区的“孝心车位”已经迎来了2.0版本。升级版的“孝心车位”依靠地磁检测器、单双向引导屏等设备,让泊车更便利。(《武汉晚报》)

  如今,很多子女和年迈父母不同住,除工作繁忙没时间经常看望父母外,去父母住处“停车难”问题,也常常成为子女尽孝心的“绊脚石”。杭州这一社区推出免费“孝心车位”,能够助力孝心顺利“归位”,方便了子女“常回家看看”。现在该小区的“孝心车位”升级迎来2.0版本,让子女看望老人时泊车更加便利。笔者认为,这种敬老爱老和倡导孝道的正能量举措,值得借鉴和大力推广。

  大多数的老年人,不愁吃不愁穿,他们最期待的是亲情陪伴。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日益增多,而子女与年迈父母不同住较为普遍,即便在同一座城市,也大都分居两处,加上子女在外地工作或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空巢老人的数量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接近1亿人。这类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或多或少都存在孤独感,子女等晚辈“常回家看看”和亲情的陪伴,则能够有效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感,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和感到幸福。

  现实生活中,子女“常回家看看”,却受到种种因素制约而难以成行,其中“停车难”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近年来,我国私家车持续快速增长,许多居民小区的停车位,已无法满足广大业主的停车需求,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原先根本就没有规划停车位,外来车辆一般不让进入。不少子女等晚辈们,由于顾虑“停车难”问题,担心开车前往找不到停车位,平时看望老人的次数便会减少。小小停车位,成了尽孝心的“绊脚石”,无法让子女的孝心顺利“归位”。

  社区推出免费“孝心车位”,通过电话或网络提前预约,到时就能“精准停”,显然是为子女停车创造便利的条件,鼓励他们回家“常回家看看”,从而助力孝心顺利“归位”。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杭州的“孝心车位”数量已有近5000个,分布在1300多个小区。从反馈的情况来看,有了“孝心车位”后,子女回家看父母的次数在逐渐增加。5年来,“孝心车位”从杭州走向全国,宁波、西安、扬州等多个城市,也都纷纷推出了“孝心车位”。此暖心之举具有社会现实意义,是倡导孝道的有益实践,让子女们没有了“停车难”的顾虑,平时能多抽一些时间,看望和陪伴老人尽孝心。

  笔者认为,“孝心车位”不仅呼吁子女关爱父母,还能传播孝文化、善文化,形成关爱老人的社会氛围。类似暖心举措,不妨多多益善。然而,“停车难”问题,不该成为不去看望父母的借口。即便小区没有“孝心车位”,子女们也应当克服困难,比如坐公交车、地铁或打车前往父母的住处,让“常回家看看”成为一种常态,使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老年群体经常有亲情陪伴,不再感到孤单和寂寞,让他们在孝心的呵护下,能够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