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紧盯节点纠“四风” 风清气正迎国庆

22-09-29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9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文章指出紧盯节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是持续深化作风整治的重要环节。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对各地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畅通监督渠道、强化警示震慑,释放了从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从查处和通报的案例看,问题涉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多种类型。这些被通报的行为,大多为老问题,这反映出在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之下,仍有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住典型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的节点,据有关部门调查,80%的腐败分子在节假日都有收礼受贿的记录。节日“腐败病”是裹挟着所谓的民俗旗号,以各种人情往来为幌子,名为“看望”,实为“送礼”。这些,都应该给党员尤其是干部敲响一记警钟:面对所谓的“节礼”的“糖衣炮弹”,越是到了传统节日,越要提高警惕,问一问自己的内心是否滋长了享乐奢靡的念头,能否在违规吃喝、礼品礼金面前拒绝诱惑、坚守本心……反省自身,养成抵制“四风”的行动自觉,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避免成为通报曝光里的“反面教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进入第十个年头,但“四风”问题积习甚深,改起来并不容易,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改进作风,要在坚持,难在坚持。要彻底纠正“四风”,就要从点点滴滴做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去抓、时刻不松懈,才能最终见效。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更要在行动上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这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常修常炼的终身课题。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保持思想的清澈和纯洁,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勤拂心灵之镜,坚守精神家园,忠诚履职尽责,严守纪律规矩,风清气正的迎接每一个节日的到来。(傅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