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地评线】飞天网评:每个村庄都该有个“村民企业家”

22-09-28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陇周刊(2023年第11期)

  乡村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恢复乡村经济活动的复杂性,需要形成主打产业,围绕主打产业形成农业制造、农业储存、农业物流、农业加工。而主打产业的形成需要怀揣“梦想”的带头人发挥示范性作用,中国几十万个村庄,每个村都应该有个这样的人。

  河北唐山市迁西县回乡大学生郭忠良,从华北科技学院高材生到安全工程师,再到回乡“继承”板栗生意,成功让迁西板栗走向千万消费者,成为迁西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马坊镇梨羊村负责人杨欣闻,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带领全村致富。他们的事迹完美诠释了脚下有泥,身上有光的中国“新农人”踏实的扎根大地,积极拥抱新技术。而这一切的实现,与电商平台积极推行助农惠农政策密不可分,助力农产品搭上互联网上行通道,共同带领“新农人”走向发家致富与产业升级之路。

  一个成功的创业项目,往往有着强大的外溢效应。以新安板栗合作社为例,这个合作社已在整个迁西板栗的合作社里排位前十。目前,合作社拥有社员近200户,其中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家庭组占整个社员的1/3,每天的收购量占100吨以上,合作社社内日常作业的工人近30人,上市季近百人。迁西县还初步形成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采摘、旅游、农家乐为一体的产业链,不仅让农业产能增效、农民创业增收,村庄经济也实现了多元化发展。这一切,当然离不开郭忠良们的努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乡村是一个发展空间,而不是等着被消灭的空间。”,乡村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恢复乡村经济活动的复杂性。乡村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却始终面临着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因此,提高农业回报率是重中之重,必须要提高农业报酬,也要在加工、物流、农业服务等方面围绕一个产业,形成一个规模化产业,这样可以提高竞争力和劳动生产率。乡村现在不是没有路,乡村的路要在新的思维上来推动。

  郭忠良与杨欣闻带领下的合作社,只是成百上千“新农人”商家中的缩影,他们在乡村振兴事业上的上下求索,反映了极其典型的“企业家精神”。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在对企业家精神的论述中曾表示,企业家精神是现代市场经济最稀缺和珍贵的精神,他们是推动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创造社会财富的基本动力。

  中国有60多万个村庄,至少对于有产业基础的村庄来说,都应该有这样的“村民企业家”,为中国的乡村建设,提供源头活水。脚下有泥,身上有光,这些中国农人扎根大地,积极拥抱新技术。

  同时,新电商平台也为这些人的诞生、发展,提供了切切实实的平台和助力,更多商家和农户,在电商的助力下,默默地在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为农产品产业升级出一份力,一点一滴共同推动着中国农业通往更辽阔的星辰大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