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网售处方药”开闸,用药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

22-09-27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涵盖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内容,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值得关注的是,新规首次对于处方药网络销售做出详细规定。受访专家认为,《办法》的出台对产业链上各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堵住了“先方后药”等线上漏洞,在提升药品可及性、支持新兴业态发展的同时切实保障用药安全。(9月26日《工人日报》)

  现如今,网购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购物方式,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挑选和购买商品,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此前网售“送药到家”服务,基本上都是非处方药,而网售处方药的流程比较繁琐,民众网购处方药极为不便。新规首次对于处方药网络销售做出详细规定,意味着“网售处方药”全面开闸。笔者认为,网售处方药必须把用药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为了便利忽视用药安全,应当采取措施,从源头上堵住“先药后方”等违规违法漏洞。

  “网售处方药”开闸,大大方便了网购处方药,但可能导致的处方药泛滥现象,也不得不防。由于网售打破了地域限制,波及多地,点多面广且距离遥远,线下滥用处方药的现象,不仅让其危害性成倍增长,而且执法监督的成本也会大幅增加。而网购处方药尽管实名制,但可通过冒名等手段隐匿身份,而且线上违法销售处方药,查处难度较大,真正受到惩罚的仅是少数违法者,在侥幸心理作用下,或为牟取暴利,违法销售处方药便更加猖獗。因此,谨防线上购药、线下滥用,从源头堵住各种漏洞,是最为有效遏制违法销售和滥用处方药的举措。

  一直以来,各平台购药流程多为“先药后方”:消费者选定药品、下单付款后,页面跳转至平台自建或合作的互联网医院,进行在线问诊开方或审核处方,审核通过后商家发货。这种模式实际上演变为“患者‘自我诊断’,医生‘对药下症’”。按照线上线下一致性原则,为引导在线购药回归“先方后药”,根据新规,患者无法根据页面信息自行选药,必须问诊开方后才能获得更完整的信息;同时,网售处方药实行实名制,通过溯源管理,可以清晰界定各方权责。这样,在哪个环节出问题,可以说一清二楚,相关责任人将承担相应的责任,谁也不敢违规违法操作,为线上违法销售处方药“开绿灯”,患者也必须老老实实按照流程网购处方药,从而堵住“先药后方”等漏洞。

  处方来源的真实可靠,是确保用药安全的重要前提。“网售处方药”开闸,是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千万不能因处方药滥用,而变成“伤民”的坏事。期待网售处方药的药品网络零售企业、第三方平台及电子处方提供单位,能够各司其职,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还必须严格把关,坚决堵住违法网售和滥用处方药的漏洞,以确保广大消费者的用药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