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三十年教育之光璀璨绽放

22-09-26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世上只有两种爱是无私的,是放飞而不是占有,一种是父母对孩子的爱,一种是老师对学生的爱。”在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法律英语学科带头人唐丽玲心中,为人师者,一肩所负是爱,一肩所负是责任。

  “法律英语”教学被她赋予了新的形象。一所政法类本科院校,她的特色是什么?答案无疑:“法学”,而英语专业又是如何融合学校特色专业发展呢,唐丽玲教授从1992年的公共英语教学部、2002年的人文学院、2020年的外国语学院一直以育人之行,通过“访学、进修、调研、讲座、竞赛、论坛会”等活动,“如实”又“如行”地将英语专业融入法律学科,形成了以法律语言为基础的“法律英语”专业的样子。因此,在甘肃政法大学的每一个字母都会说话,每一个单词都是教育。唐丽玲教授的行动是最好的语言,为人师表、 立德树人,永远在路上!

  在甘肃政法大学,唐丽玲教授把教育的无限深情,融入自己的言行之中,校园内外,明法楼里,文明安静,言传身教,桃李芬芳,淡泊宁静重师表。对师生的仁爱, 对教育的挚爱,钟情甘法大。唐丽玲教授说:“我希望同学们成为淳朴、文明、优雅的人,有能力拥有真诚、善良、 健康、快乐的人生。”

  “主任”一词被她赋予了新的认知。“法律英语系主任”“法律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对于唐丽玲教授而言,意味着更高的自我要求和更多维度的责任。在她的字典里,这二词, 被饱含情怀和认知教育实践赋予了很多新的释义。

  在“法律英语系”,唐丽玲教授,要求老师做的,她率先做,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年近50的时候,她挑战自我,率先从普通英语教学向法律英语教学转型,为了确保将学校大力支持的英语专业向法律英语方向转型切实落到实处,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她受学校委派赴美国缅因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潜心学习研究英美法律,学习纯正、地道的法律英语表达,回国后积极投身法律英语教学、科学研究、课程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经验交流、教学观摩、参编法律英语类教材、法律英语师资队伍培养等活动,努力为国家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可以想象,晨曦和黄昏,每一帧影像,都是她教育的无限美好。

  “法律语言研究中心”唐丽玲教授积极探索法律语言实践应用的一般规律和问题,积极参与司法语言翻译培训和涉外律师语言培训,如对《民法典》英译提出个人见解,为国家法治话语域外精准传播贡献一份个人力量。研究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和法律英语教学,多次在全国性法律英语国际研讨会和涉外律师培养高端论坛上做主旨发言和专题讲座,得到国内法律英语界同行的普遍认可和赞誉。有付出就有回报,2022年5月,由唐丽玲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的“法律英语”课获评甘肃省“省级一流课程”。近年来,唐丽玲教授已担任多个社会学术兼职,如兼任“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常务理事,第三届法律英语考试证书(LEC)全国统一考试委员会专家委员;甘肃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甘肃省法学会丝路法学研究会理事等职。

  新的认知,在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洒下了她的汗水和心思。唐丽玲教授的认知和育人精神,有无数名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她总是对学生们说:“以后你们的人生会有无数个驿站和港湾,但甘肃政法大学永远会是让你魂牵梦绕的地方,是你永远的家。”

  “坚持”育人被她赋予了新的内涵。唐丽玲教授,经常性地说道,“最好的教育就是你在做”,做一件事情并不难,难的是一件事情做了很多年。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从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三十年里,她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覆盖日坚持、周坚持、期坚持、年坚持的育人体系。

  三十年,她坚持每天学习,潜心科研,每学年做学术讲座、每年参加各类学术论坛。这些坚持,基本一个不落。

  三十年,她每天、每周、每年坚持做的事却又清晰可数。这份坚持,源于她的育人理念,她希望自己的学子们有出息,有信念,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帮助学生实现人生理想,为国家培育人才。对于出身贫寒,家境困难却又渴望实现人生抱负的学生,她总能像妈妈般殷殷鼓励。正因如此,理念和信念共同形成了一种教育的执念,也正是这份执念支撑着她一路向前,无往不坚。“坚持”,被唐丽玲赋予了新的内涵——“因为内心坚定,所以行为持久”。

  唐丽玲教授感慨道:“今生与教育有缘,是教育让我的人生注定平凡而不平庸,今生选择了做教师,视学生如已出,教育给了我为人师表的欢喜和温暖,未来,有梦想,不停地书写教育,丰厚人生,我会璀璨绽放,直至双鬓染白”。(李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