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国庆前收21份结婚请帖,民众“随礼负担”亟待减轻

22-09-26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9月23日,广西梧州一女子国庆前夕收到21份结婚请帖的视频走红。当事人石女士称,这些请帖从这个月16号开始,一直到国庆假期,共收到21份。石女士称这些都是同事、朋友、同学的结婚请帖,最多的一天要参加5场婚礼,石女士表示,随份子一般是300~500元,关系好的要800元。心里的感受就是,既搞笑,又有压力。(9月25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利用国庆大假扎堆结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广西梧州石女士在国庆前夕竟收到21份结婚请帖,确实有些多,对普通上班族来说,压力真是不小。而随礼相互攀比之风,令不少人苦不堪言。如此“甜蜜的悲伤”,不知何时能解?笔者认为,民众“随礼负担”亟待减轻,政府部门应大力倡导婚礼新风俗,以减轻民众人情往费的经济压力。

  参加婚礼随礼,是人之常情,但一开始并不是送钱,大都是送点东西表达心意。后来,给送红包逐渐成了社会的主流,送东西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如今,一些地方婚礼红包的相互攀比之风,可谓愈演愈烈,红包金额也水涨船高,甚至有人在婚宴现场将参加人员随礼的红包大声喊出来,或“张榜公布”,谁送了多少钱一清二楚。在讲面子和攀比心理作用之下,随礼给少了怕丢人,于是,一些参加婚礼的人,有时不得不违心地拿出不菲的礼金。

  特别国庆等节假日期间,结婚请帖“满天飞”,几场婚礼参加下来,或许一个月的工资送出去了,可能还不够用。为了能“收回”送出去的红包礼金,或能再赚一点回来,一些新人在举行自己的婚礼时,常常通过暗示或其他方式,想办法随礼红包的金额能“更上一层楼”。如此恶性循环,红包的金额越来越高,成为让民众叫苦不迭的“随礼负担”。像石女士这种 “甜蜜的悲伤”,更是加重了人们的经济压力。

  事实上,结婚随礼的金额与经济发达程度并不成正比例,并非经济越发达的地区,随礼的金额就越高,如经济相对发达的广东,一般只需要随礼100元,即可参加普通朋友的婚礼,令许多地方的民众羡慕。往往人情大似债,一部分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民众,常常因婚礼红包等随礼钱而不堪重负,这与当地的攀比之风及不良婚庆风俗,有着很大的关系。对此,一些地方政府采取措施进行治理,甚至还出台硬性规定,办婚宴不能超过多少桌,随礼红包不能超过多少金额,等等。但由于操作性不强,大都收效甚微,随礼攀比之风依然如故。

  笔者认为,为了减轻民众“随礼负担”,地方政府部门要大力倡导婚礼新风俗,一方面,通过宣传教育和合理引导,让民众充分认识到随礼攀比之风的负担,摒弃一些婚礼陋习和不良社会风俗,在操办婚礼时不收红包,或不攀比随礼金额的大小;另一方面,应为民众接受婚礼新风俗创造一些条件,比如由政府部门主导举办一些集体婚礼,并对参加集体婚礼、旅行结婚等新风尚的新人,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贴,从而减轻民众负担。总之,要发挥政府部门“指挥棒”的引领作用,有效遏制婚礼红包盲目攀比之风,让婚礼新风俗成为社会主流,民众不再有“甜蜜的悲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