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抓好“关键小事” 成就“暖心大事”

22-09-23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太原市秋季过敏性鼻炎致敏原很大程度上由蒿属类引起,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早治理蒿草。随后,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称,“经市卫健委核实:针对您的建议,一是计划将蒿草治理纳入创卫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近期将会同市容环境卫生部门拿出具体意见;二是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通过专家讲座直播、健康教育六进、主流媒体健康教育专栏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提高公众预防意识和能力。”(澎湃新闻)

  这是一条在过敏性鼻炎患者间迅速流传的新闻,很多人直呼“看到了希望”,也让不少外地“病友”流露出“羡慕嫉妒”之情。

  我国是一个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大国。数据显示,我国过敏性鼻炎患者高达2.4亿。从2005年至2011年6年间,我国成人过敏性鼻炎患病率从11.1%上升至17.6%。其中,儿童是“重灾群体”,城市人群患病率高于农村人群。

  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看起来不是什么大病,却难以根治,病人只能整日与卫生纸为伴。对他们而言,这样的折磨足以让人度日如年,影响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如果持续加重,还可能引发过敏性哮喘等更加严重的症状。事实上,同为过敏性鼻炎,原因却大不相同:南方主要的过敏原是尘螨,而北方主要是蒿草。也就是说,只要每年固定在7月至9月间发病,造成过敏的罪魁祸首主要就是蒿草产生的花粉。正因如此,每年立秋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无处躲藏的患者集体出现症状,使得各大医院耳鼻喉科总是人满为患,抗过敏药也经常缺货。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面对数量庞大的过敏群体,正视他们的需求,以实际行动回应他们的期盼,无疑是服务型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事实上,由于蒿草具有防风固沙的作用,内蒙古地区的种植量更大,过敏性鼻炎患者也更多。近两年,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集宁等地也开展了大规模的蒿草治理工作。去年7月,呼和浩特市四大班子领导还带头除蒿草,自上而下掀起了一场热潮。

  这样的“关键小事”里装着“大民生”。一个城市的环境,不仅要干净卫生,看起来“养眼”,也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舒适和惬意。办好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就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精细算好“民生账”。面对大量人群谈“蒿”色变却又无力改变的现实,有关部门能够积极回应,是将群众的感受和利益真正放在了心上。事实上,只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起来,通过大规模的治理活动,就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譬如,呼和浩特经过几年的治理,今年同期的花粉指数就远小于太原,不少当地患者感到“幸福得难以置信”。因此,太原完全可以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除了大规模铲除蒿草,完善花粉指数监测与预报制度,在今后的绿化工作也需充分考虑过敏性鼻炎因素,各地在做绿化树种、花种规划和种植时,要做好科学论证,减少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

  治理蒿草,无疑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与群众心连心”的具体体现,只要下决心抓好这些“关键小事”,就会成就更多的“暖心大事”,进而让市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