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一个班“51个学生53个管理岗位”,别上纲上线

22-09-13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这两天,一篇帖子火了,一位四川的家长在社交平台发文说,自己家儿子刚上小学二年级,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就在班级群发了,“班干部竞选岗位表”,为全班51个孩子设置了53个岗位!“老师为了公平也是煞费苦心了!”“擦黑板是热门岗”。

  学生管理岗位,不是设立“官位”,而是作为班主任的助手,体现出学生自治。为人所熟知的班长、学习委员、课代表等岗位,并未引起多少所谓“官本位”的联想。然而,这位班主任老师为了“岗位均沾”所设立的53个管理岗位,却被少数网友讥讽“培养官迷”,只怕是错付了班主任的本意。学生自治可以设班长、学习委员,都是为同学们服务,“红领巾管理员”“花草管理员”“饮水机长”等平凡岗位,服务大于管理,何来的“官瘾”之说?

  这么多的岗位,看似杂乱,实则暖心。作为班主任,设立班长、课代表等职,初意一则是辅助管理,二则发挥榜样效应。按照现在普遍做法,班长、委员、课代表都是学习、习惯较好者。可基础教育阶段,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更容易培养出千篇一律的学生。尊重学生多元发展性,可以说所有学生都有可取之处。那么少数几个学生获得“管理岗位”,仅仅因为学习这一领域的优势,对其他学生是否公平?根据其特长特点,将班级事务细化形象化,让每个孩子都有责任可担,而且保持动态调整,体现的正是“生活即教育”理念。

  基础教育的管理,本质上是育人,要有的是教育家的理念和情怀。之前有媒体报道,校园学生中也有“官僚主义”,有家长利用自己在社会资源获取上的优势为子女在学校谋求班干之位。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要求,守住教育工作者乃至教育家的底线,教书育人在所有职业中,恐怕是对道德标准要求最高的。排在第一位的,理应是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即便是班长、学习委员,只是53个学生岗位中的一个,没有特权之说,没有优越之感,适合者居之,而其他诸如毛巾管理员、前门管理员、文化墙墙长岗位等,并无优劣之分,只有岗位责任之说。

  小学生的教育,不应是“唯知识”“唯分数”,而要有生活教育的渗透。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是“在社会关系中让人的学习成长”。小学生班级事务林林总总,在一个大群体中处理好生活、学习关系,其中受到的教育,并不比文化课学习次要。一个二年级班级的53个岗位,覆盖了生活学习中的方方面面,每一项让居其者学会了尽责、感受到了“被需要”,都是无比珍贵的教育过程。班主任老师眼中,每个孩子都能在集体中找到位置,都能在服务中成长提升,没有“官位”只有“岗位”,这样的暖心举动,千万别被会错了意而至上纲上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