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陇平

【甘快说】飞天网评: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涵养陇原新风尚

22-09-08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氛围日渐浓厚。对于“国之大者”,甘肃“心中有数”。9月5日,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2022年甘肃省网络文明推进大会在兰州召开,同步启动甘肃省网络文明宣传月活动。推进大会在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设线上分会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时代道路上,网络文明建设不是靠喊口号就能达成,需要一个个举措、一次次行动来予以付诸现实。进入新时代,把网络文明的工作切入点放在哪里,把宣传侧重点置于何处,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亿万网民的人心所向。2022年甘肃省网络文明宣传月包括网络安全宣传周、网民素养提升周、网络文明成果宣介周、“喜迎二十大·网络名人陇原行”活动周,14个市州将同步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从国家到省域,从城市到个人,都要从网络中找到自身的全新定位,而网络文明更能树立起“怎么干”“到哪去”的精神坐标。

  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任务。在新时代的网络生态当中,既需要持之以恒“抓下去”,也要润物无声“走进去”。在网络文明宣传月中,兰州就计划持续推进14项形式多样的网络传播活动,包括举办“争做金城好网民、凝聚网络正能量”主题活动,网络文明“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文明用网邀您来”新时代网络文明志愿服务线上活动,“秀出文明生活新风尚”等5场话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正是顺应信息时代潮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兰州用具体有形的“人”与“事”推动着网络文明的逐步深入,也做出了省会城市该有的表率。

  中国拥有超过十亿人的网民群体,让他们汇聚起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的共识,那将是一股强大的向上向善之力。愿景很美好,而最为关键的是要挥好内容建设“指挥棒”。武威市就依托属地总工会、共青团、妇联、金融监管、高校和重点互联网企业等设立至少1个网民素养教育基地,明确网民素养教育基地职能任务,举行网民素养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开展网络文明“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网络素养。在网络文明建设上下功夫,重点既要网上,也在网下。武威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更推动着相关的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这样的经验,值得推广。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涵养陇原新风尚。网络这个“最大变量”,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厦需要用正能量来“添砖加瓦”,这亦是网络文明建设的破题之所在。随着时间的前行,甘肃省网络文明宣传月也将渐入佳境。无数个人的“小”,方能构成网络文明建设里的“大”,如:兰州市推出的音乐电视作品《清朗》,我们共同期待陇原大地网络新风劲吹、文明之花绽放。(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