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女校长吃学生剩饭”,言传身教总比说教强

22-09-08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9月5日中午,正值午饭时间,在湖南省新田县德恒实验学校食堂的垃圾桶旁,一位女老师在看见一名学生准备将饭盘里还剩下的大半食物倒到垃圾桶的时候,她伸手接过盛饭的盘子,用勺子当着众多学生的面把剩饭吃完,并教育学生要珍惜粮食。据悉,这位女老师是该学校高中部校长,平时教育教学中十分注重言传身教。(9月7日中国新闻网)

  现实生活中,学生在食堂浪费食物的现象比较常见,湖南省新田县这名女校长为了教育学生珍惜粮食,在食堂当众吃完学生盘中的剩饭,可谓用心良苦。此举就是一堂节约粮食示范课,且教育效果十分明显,不少受感动学生表示,今后一定不浪费粮食,把饭菜都吃完。这种现场的言传身教,即便摆拍又何妨。

  学生食堂通常是浪费粮食的“重灾区”,虽然在墙上贴着“反对浪费”、倡导“光盘”等宣传标语或海报,但不少学生却置若罔闻,认为自己花钱买的饭菜,不合胃口或其他原因吃不下,倒掉属于个人处置的权利,他人不应当干预。确实,如果用强制干预手段来阻止学生浪费粮食,或许会产生抵制情绪,实际效果往往并不佳。因此,只能通过形式多种的宣传和教育,让学生逐渐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学生浪费粮食的现状。

  “校长吃学生剩饭”已有多起报道,2021年9月,“湖南一校长站垃圾桶旁吃学生剩饭”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该校长称,这早已不是他第一次吃学生剩饭,最早开始吃是在2012年,每次吃效果都很好。2020年9月1日,江西婺源县一女副校长专门以节约粮食为主题,设计了一堂开学第一课,地点就在学校食堂。她当面吃下学生们的剩饭,是想引发同学们对平时浪费食物的思考。

  不可否认,校长吃学生剩饭,或多或少有摆拍和作秀之嫌疑。但作为一校之长,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和面子,也不嫌弃不卫生,在现场吃学生的剩饭,以此教育和提醒大家不要浪费粮食,还是需要有一定勇气的,即便有摆拍嫌疑,也值得点赞。

  女校长当众吃学生剩饭,既是对学生浪费粮食的现场监督,也是一堂节约粮食的示范课。这种不摆架子、不打官腔,以平等姿态进行言传身教,给学生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从情感上来说,这样做比居高临下的说教,效果要强很多,学生们也容易接受。

  然而,校长不可能天天去食堂吃学生的剩饭,此举仅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学校对学生进行“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等宣传和教育,还应当坚持常态化,可以通过标语海报等宣传、课堂教育、“光盘”行动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培养学生增强“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意识,并逐渐形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