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非法揽储“恶之花”必须铲除

22-08-30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8月29日,河南许昌警方通报“村镇银行案”进展,称已逮捕234人,追赃挽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通报称,经许昌市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发现: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非法控制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 涉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该犯罪团伙在正常存款利息之外,用非法获取的部分资金,以年化收益率13%-18%“贴息”标准为诱饵吸揽资金,该“贴息”经资金掮客层层盘剥后,被部分大额资金客户获取。

  尽管案件侦办工作正在依法纵深推进,但追赃挽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依然让人格外欣喜。毕竟,从今天(2022年8月30日)上午9时起,对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单家机构单人合并金额40万元至50万元(含)的开始垫付,40万元(含)以下的继续垫付。50万元以上的按照50万元垫付,未垫付部分权益保留,根据涉案资产追偿情况依法依规予以处理,让储户看到了挽回或者降低损失的希望。依法逮捕234人,为净化与规范金融秩序,筑起一道安全堤坝。

  自今年4月21日,多位网友举报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以及许昌农商行旗下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线上储户无法取款、转账,就引起广大储户的担心。它像一声炸雷、一道闪电,不仅震惊了村镇银行的储户,也震动了整个社会。人们不无担心,难道存在银行里的存款,说不定哪一天就会打了水漂。涉事银行门口天不亮就挤满了兑付的人群,加剧了这个担忧,并且像瘟疫一样迅即传开。

  后来,有关方面的“托底式”解决方案,平息了大家的恐慌。只要能够确定这个钱是本人的,只要确定这个资金的来源是合法的,只要确定你的钱是真正存在银行账户上的,就可以正常兑付。再后来,事件真相一步步浮出水面,露出一些人腿上的肮脏的泥。原来不能兑付的原因,并不是像银行借口说的“系统升级”,而是有更多的犯罪背景。据公安机关调查,2011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河南新财富集团等公司,以关联持股、交叉持股、增资扩股、操控银行高管等手段,实际控制禹州新民生等几家村镇银行,利用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该犯罪团伙设立的君正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自营平台及一批资金掮客进行揽储和推销金融产品,以虛构贷款等方式非法转移资金,专门设立宸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删改数据、屏蔽瞒报。结果,一大批资金流入了犯罪团伙的腰包,抱着获取更多利息的大批储户,掉进了难以兑付的陷阱。

  河南村镇银行暴雷,有几个需要汲取的教训。首先,从2011年起,以犯罪嫌疑人吕奕为首的犯罪团伙就通过河南新财富集团等公司实施犯罪,甚至到了可以操控村镇银行的地步,这么长的时间里竟然无人发现、无人监督、无人制止,直到今年暴雷后才立案查处,监管的力度亟待加强。其次,2018年9月20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份刑事判决书中已经披露,吕奕曾向当时的郑州银行副行长乔均安行贿2300多万。吕奕有此案底,却能够继续在新财富集团呼风唤雨,并最终逃往国外,这中间的漏洞亟待堵住。再次,该犯罪团伙以年化收益率13%-18%的高息为诱饵吸揽资金,显然是一种诱人上当的骗术。但骗子是一只巴掌,没有上当受骗的另一只巴掌,骗子就不能得逞。显而易见,杜绝此类被骗,储户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被高息所诱惑。要知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是一种扰乱金融秩序的刑事犯罪,储户绝不可以骗子口头许诺的一点私利,甘作犯罪分子的帮凶,到头来鸡飞蛋打。

  铲除非法揽储“恶之花”,净化金融秩序,这个社会才会稳定和谐,才会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