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陇平

【甘快说·飞天网评】十年起宏图,而今兰州新区从头越

22-08-22 1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专题】奋进十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新区十周年专题报道

  十年,是一个总结过去的时间节点,更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全新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陇原大地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时代的“时”与“势”,总有具体有形的落脚,选取一朵浪花去管窥,我们更能体会到高质量发展这条长河的波澜壮阔——从不被外界看好的“一张白纸”起步,到近年经济增速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并成为甘肃外贸增量新引擎。中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经过十年来的潜心修炼,兑现“十年之约”,从而备受外界关注。

  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一个着眼于未来长远的宏图,必然要站在长远角度去思考“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深刻问题。2012年,兰州新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设立国家级新区,彼时的初期目标,是要初步探索形成以城带乡和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模式。

  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但参天大树绝非一日养成。兰州新区位于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中心地带,处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位置;对内辐射六省区,对外辐射中西亚、南亚、欧洲等海外地区,诸多先天优势的汇聚确实让人称羡。但也要看到,自然环境恶劣的“先天不足”,以及背靠欠发达地区的“支持有限”,兰州新区也有“成长的烦恼”。

  探索的道路注定不是一蹴而就的,蜿蜒曲折之中需要有人破局。十年来,这里从一片黄土荒滩成长为一座现代化新城,从农耕之乡转变为生态产业集聚区,从无人问津的僻壤蝶变为科技创新高地——兰州新区用十年时间交上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精彩答卷。而如今回头再看这段走过的路,可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要读懂兰州新区的嬗变密码,“创新”无疑是秉轴持钧的关键词。国内领先的大型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西北地区首个重离子加速器相关应用技术大科学装置、拥有全省唯一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三维“万支付”结算中心落地兰州新区……仅用几年时间,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实力快速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明显增强。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创新”是甘肃最大的“方法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原动力。兰州新区的“方寸之间”,正是有着这样的生动映照。

  由“新”而向“行”,兰州新区十年间的拾阶而上,道出了它的发展逻辑。创新平台从不足10个增长到142个;研发人员从200余人增长到近6000人;研发强度从1.4%提高到3.8%,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2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6家增加至2021年的90家……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经济能级之变、创新高地的进阶,是发展家底的厚植、民生福祉的升级。在“发展”与“创新”的深刻把握之中,兰州新区已然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十年起宏图,而今兰州新区从头越。无论是省域还是城市,都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全新定位。上一个“黄金十年”精彩纷呈,下一个“十年”又该如何续写,兰州新区对此已有愿景。之前,《兰州新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全力推动兰州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高科技产业发展集聚区、创新驱动引领区,成为全省科技创新新高地、科技体制改革新样板——2022年让我们再出发,去书写下一个辉煌灿烂的“这十年”!(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