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糖水爷爷”被网暴又为我们敲响一记警钟

22-08-12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又是网暴。7月底,湖北武汉一位卖糖水爷爷冲上热搜。老人名叫谢永安,67岁,连续十多年,每晚到武汉科技馆附近摆摊卖糖水。由于他卖的糖水可免费续杯,且一直保持2元钱、不涨价,老人和小孩还可免费喝,因此,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糖水爷爷”。这原本是一桩好事,但老人走红后,却遭遇了众多非议。有人质疑他为何不戴手套,有人怀疑2元一杯的糖水,卫生一定有问题,还有人造谣老人的孙子是自闭症、子女不孝无依无靠等,各种冷言冷语形成老人不堪负重的网暴,无奈之下被网暴“劝退”。

  网络暴力的频发为我们接连不断地敲响着警钟。它是社会毒瘤,如果不采取手段约束,便会传染、蔓延、恶化开来。漠视者就等同于推波助澜者。网暴“糖水爷爷”,居心何在、于心何忍?我们不能让更多像“糖水爷爷”一样朴实的人在网暴中被无情“劝退”,甚至是绝望地走向人生尽头,而要让网暴看见尽头,这个尽头就是“智者”。

  让网暴止于“良法善治”的智者。依法治网,要有法可依。治理网暴,要坚持立法先行,用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当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网络暴力的专项法律出台,仅有些散见于《刑法》《民法典》《网络安全法》等法律中的针对网络暴力的相关规定。治理网暴要健全法律法规,扎紧制度笼子。修订完善《治安管理处罚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方位弥补制度空白。依靠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提升全体网民和社会公众对法律的敬畏,推动全社会形成不敢施暴的良好网络环境。网络暴力应止于手持法律武器保护弱势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人,应止于推动网络社会迈向良法善治的智者。

  让网暴止于“严于监管”的智者。网暴频频上演,一幕幕悲剧重现,暴露的是治网者对监管的缺失,对监管的失之于宽和失之于软。从心理学角度看,当前,社会公民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绝大多数公民心理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健康问题或苗头倾向。网络社会公民亦如此。所以,面对网上汹涌而来的人言可畏、网语如刀、人肉搜索,内心稍微脆弱点的人就会在心里落下挥之不去的阴霾。这是人之常情,但若没有及时有效的干预和治疗,长期处于阴霾中的人就会产生绝望和轻生念头。曾经,就有尚未迈出校园门槛的花朵不堪网暴而轻生。网暴应止于严于监管的智者,应止于像守门员一样挑起各种平台监管重担的智者。

  让网暴止于“传播文明”的智者。在网络空间里,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当如雪崩一样的网暴事件暴发时,每一个网民其实都是有责任的,而不应做社会共情减少下的中立者。治理网暴贵在形成全社会共识,依靠网民“铜墙铁壁”营造充满阳光和文明的舆论氛围。健全法律法规、扎紧制度牢笼,虽是治本之策,但治理网暴的最高境界还是要让人们从“不敢”施暴、“不能”施暴,转变为“不想”施暴。这就要靠文明的力量来实现,以文明的担当来托举,以文明的传播绘就网上网下“同心圆”,以文明的曙光引领人们走向未来。网暴的最大敌人是有效的预防,而最好的预防就是网络文明。把每个网暴苗头都灭于萌芽,还靠全社会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