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青少年扎堆整容,悠着点!

22-08-12 15: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有调查显示,如今每到寒暑假、毕业季,都会出现学生扎堆整容的现象,“00后”们已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近日,《法治日报》记者尝试在多个社交、短视频App上搜索发现,“暑假整容”“暑假变美”“暑假变瘦”等,都是近一个月的热门话题。

  微笑唇、童颜针、小鹿眼、嘟嘟唇、A4腰……“不是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律动的时代,火热的生活,不仅不断出产二次元、Z时代、爷青回、凡尔赛、柠檬精、断舍离、奥利给等等新词,也让整容走进大众的生活,且大有向青少年蔓延的趋势。以至每到毕业季或寒暑假,都会出现学生扎堆整容的现象。

  爱美是人的天性,西晋文学家、书法家陆机甚至在《日出东南隅行》中夸张地写出“鲜肤一何润,秀色若可餐”这样的句子,足见人们对美的欣赏与向往。后小康时代,特别是4亿中产阶级庞大群体的存在,为医学美容提供了坚实基础。问题是,学生尤其是十几岁的初中生乃至小学生过早走上整容手术台,到底该不该提倡。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一来,医疗美容毕竟是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存在一定风险。不久前,西安一位37岁整形“技术院长”在自己所在医院做“自体脂肪面颊填充术”死在手术台上,就是这种风险的鲜活实证。除了改变先天缺陷,纯属悦己悦人的美容,一定要慎之又慎。

  二来,俗话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青少年尚处于发育阶段,样貌并未完全定型,你怎么就能判定自己在未来成长中不会变得愈发好看呢?早早在没有定型的身上动刀子,实在是一个缺失理性的选择。

  三来。审美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也不会有一个一成不变的标准。所谓的“美女标准”完全是带有其他目的的炒作。自然界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人类也是千人千面,这是人类进化优于动物的结果。很难设想,假如人类没有极易辨识、各有特征的容貌,交际就会变得何等困难。所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是正确的审美观。青少年应当调整自己对美的认知,正确认识美,充分意识到人的魅力不单是美貌,更来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修养。

  但是遗憾,总有人在贩卖“容貌焦虑”。一些医美机构出于掘利需要,在商业利益驱动下不断通过各类网络推文对潜在消费者进行心理暗示,推动“种草经济”,让一些渴望变美的年轻人产生焦虑心理,潜移默化改变观念,以“单一审美”推翻“各美其美”,刺激整容消费。这其中,社会上存在的容貌歧视,发挥了推波助澜的坏作用。

  由是观之,我们应当从三个方面给青少年整容撤火降温,抵制和纾解“容貌焦虑”,让美容回归医学本义。首先,给贩卖焦虑的推文降温。有关医疗美容攻略、指南、广告,都应严格执行《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的规定,重点打击制造“容貌焦虑”的各种情形。其次,揭露伪科普的真面目,警惕那些以“面部美学”为名,实则制造“容貌焦虑”并借机牟利的行为。三要形成反对容貌歧视的社会氛围,并对青少年加强美学教育。综合发力,“容貌焦虑”就会逐渐消失,青少年扎堆整容,也就不会那么扎眼了。(雷钟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